觉醒法师:依法不依人

2017年08月25日 08:1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觉醒法师:依法不依人觉醒法师:依法不依人

  “ 师父,有的人到寺院来参加了那么多法会、活动为什么也不能清静,喜欢搬弄是非,有时甚至会议论某某法师,当作茶余饭后的八卦新闻,传得乐此不疲,更有甚者听后还要再添油加醋后四处散播? ”

  觉醒法师开示:议论他人,搬弄是非,挑拨离间即是两舌。挑拨离间,在出世法里面,尤其是破坏道场,挑拨离间破坏道场,这个罪业决定是阿鼻地狱,无法可救。佛在大小乘经论里都说到,这就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是极重的罪业,没有罪比这个更重。破和合僧表面上,没什么,其实此罪第一重,表面上不是‘杀’,但,其实是杀了‘修行众’的道心,此罪在五逆中最重。

  《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中对于谤法原因有四:

  佛告须菩提,当知彼人有四种因,何等为四?

  一者为魔所使;

  二者自所积集无智业因,破坏所有清净信解;

  三者随顺一切不善知识,于非法中生和合想;

  四者执着我相不生正见,随彼邪心作诸过失。

  须菩提,由是四种因缘故,于此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法门而生毁谤。

  背离僧宝,向僧寻过,对于已受过皈依的佛子来说,多是源于其庸俗心理环境中生起的某类机疑之心。怀疑及戏论,使人背离正信,部分佛弟子对于“四依法”产生的误解,即“依法不依人,依义不依语,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依智不依识”。 但“依法不依人”的真正大义,如释尊前世舍命向罗刹求半句偈,是殷切希求正法而不讨教说法者现何种身相。反过来说,这恰是我们“依止师僧善知识后,不向师僧求长短”的正确心态。“依法不依人”,不能作为向师僧求长短,甚至背离师僧的依据。

  《文殊根本续》说,如果有人在寺庙之间、法师之间,居士之间,居士与法师之间制造矛盾,这个像搅拌血液的棍子一样的人,死后立即堕入无间地狱。

  《极乐愿文大疏》上说:如果挑起僧众纠纷,乃至没有缓解之间,当地的所有众生都因生起嗔心而堕入地狱,好像焚烧的大地无法生长苗芽一样,发生纠纷的村落所在地数由旬以内,不能生起修持佛法之果。造离间语的后世果报如何呢?后世会堕入三恶趣中,堕在拔舌、烊铜、犁耕等地狱当中长劫受苦,或者堕在畜生道中啖食粪便,象鹈鹕鸟一样没有舌根。即使以少许善业得到人身,俱生就有生理残障,舌根不具,口气发臭,喑哑不能说话,或者语言不流顺,牙齿不整齐不洁白,纵然口中说善语,他人也不信用。而且由于余业所感,在人间会有眷属鄙恶、彼此不和合的果报。

  而在我们熟悉的水陆法会中要奉诵的《梁皇宝忏》中也有载:谤方等经,具五逆罪,破坏贤圣,断诸善根,如此罪人,具众罪者,身满阿鼻狱,四肢复满十八鬲中。此阿鼻狱,但烧如此狱中众生,劫欲尽时,东门即开。见东门外,清泉流水,华果林树,一切俱现。是诸罪人,从下鬲见,眼火暂歇。从下鬲起,宛转腹行,撸身上走,到上鬲中。手攀刀轮,时虚空中,雨热铁丸。走趣东门,即至门阃。狱卒罗刹,手捉铁叉,逆刺其眼,铜狗啮心,闷绝而死,死已复生,见南门开。如前不异,如是西门北门,亦皆如此。如此时间,经历半劫,阿鼻狱死,复生寒冰狱中。寒冰狱死,生黑暗处。八千万岁,目无所见,受大虫身,宛转腹行,诸情暗塞,无所解知。百千狐狼,牵掣食之,命终之后,生畜生中。五千万岁,受鸟兽形,如是罪毕,还生人中。聋盲音哑,疥癞痈疽,贫穷下贱,一切诸衰,以自庄严。受此贱形,经五百身,后复还生饿鬼道中……

  佛说这样的人“不久便当支体废缺,于多日夜结舌不言,受诸苦毒痛切难忍,命终定生无间地狱。”佛所说的决定像《金刚经》上所讲的“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决定可信。奈何总有人迷失在愚昧无知中,自己造作无量无边罪业,不知道忏悔。

  所以不论在家出家,对僧宝恶口、轻毁、讥议、诽谤,或斗乱两舌,破坏僧团,均为谤僧,谤僧即是谤三宝。释迦牟尼佛来娑婆世界度化众生,示现为五浊恶世的第一员僧,并亲自建立僧团弘法,且将佛法流传至今。佛即是僧,僧团的起点是佛,僧团久住也代表佛的正法久住,谤僧即是直接谤佛,法来自于佛,因此谤僧也即是谤法。无量劫来,三宝为众生勤苦修习胜行菩提资粮,于生死长夜中,为作灯明、为归为救、为船为筏拯济生灵,置于人天大涅槃岸。三宝于众生恩深似海。毁谤三宝,因断众生善根,断绝他人从无边生死中解脱的希望,而获罪无量。

  离离间语 而行施故

  常富财宝 无能侵夺

  眷属和睦 同一志乐 恒无乖诤

  ——《佛说十善业道经》离两舌所得殊胜果报

文章关键词: 觉醒法师 依法不依人 两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