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进步的理由

2017年10月12日 08:4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给自己一个进步的理由给自己一个进步的理由

  文/如孝法师

  无论我们面对什么样的环境、考验、种种的不适应,我们都首先要以欢喜心,以感恩的心去接受,这对于我们的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

  比如,我们来到道场,很多人互相都不认识,同住一个房间呢,可能有人打鼾,可能有人大声说话……这些琐事就尽量地忍耐,不要放大。任何人都有失去觉照的时候,要有包容心,这也是禅修的内容。毕竟人生在世,在各种情况下都是需要忍耐的,所以就感恩他给你一个修忍辱的机会,也要观察一下自己的念头怎么来得那么猛烈,要生起惭愧心。

  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修行的内容。所以,以这样的心去观察自己,当下就会有很多工作要做,不会茫无目标。平常人间的生活是很粗糙的,一下子要你这样细致地讲究起来,你会觉得不适应,但是这个不适应正说明了我们要进步,同时也告诉了我们要向哪个地方努力。

  所以,还是要以欢喜心去接受,要给自己一个进步的理由,而非退步的借口。难道这些事情还是个事情吗?!不要因为这些事让自己失去了一个修行的机会。如果你这样细细地去品位生活,你就会发现人生得从何得,失从何失。佛法本身也是一种最积极的心态,一种对于当下最敏锐的取舍。我们正是因为有了取舍,才不至于错过正确的生命方向。

文章关键词: 进步 理由 取舍 道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