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就是要学做减法

2017年11月27日 10:0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修行人就是要学做减法修行人就是要学做减法

  文/如瑞法师

  给大家讲个“ 朝三暮四”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有个宋国人,养了一群猴子。猴子们特别聪明,可以帮他干一些活。但遇上饥荒年了,没那么多东西给猴子吃,养猴子的人就对猴子们说:“现在闹饥荒,只有榛子给你们吃,每天七颗,早晨四粒,晚上三粒,这样就可以度过饥馑年了。”

  于是来给猴子们分配食物,但猴子们躁动不安,表示抗拒。这个人就想:这样交代不了,但也没更多的东西给它们吃啊!他特别聪明,想了一个办法说:“这样吧,早晨四粒晚上三粒满足不了你们,那就早上三粒,晚上四粒。” 他这样去分,猴子们就都满意了。

  这就是“朝三暮四”这个成语的由来。

  从这个寓言当中,我们能体会到:众生都是喜欢加法的,今天有了还不够,明天还希望再增加,一天比一天增加。但修行人恰恰相反,我们都是希望减少的。东西越少越好,烦恼越少越好……

  我们刚出家的时候,老法师就教导我们说:“修行人,就是要学减法,天天要减少习气毛病。”所以说到修行,说难也不难,无非是要去除自己不合理的习气毛病,学会不被物所转、不被境所惑。

  为此,我们比较钝根一点的,最好立个目标,今年一年要改掉几点毛病,这一个月要试着对治哪些习气。

文章关键词: 修行 减法 朝三暮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