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利益众生

2018年02月13日 10:52  昌列寺  收藏本文     
佛法的修行也不是冷冰冰的束缚佛法的修行也不是冷冰冰的束缚

  文/嘎玛仁波切

  很多人喜欢仓央嘉措“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句诗,大家简单以为作者仅仅是在谈论修学佛法与世间情感的取舍。其实,这句诗有很深的含义。

  其所指为在红尘俗世学佛的人,往往想通过学佛取得出世间的成就,又不愿放弃世间的一切。认为修行和世俗生活可以完全结合在一起,这个难度可以说是极大的。

  伟大的释迦牟尼佛没有两者兼取,所以不当国王出家了。莲花生大士同样也不是心向红尘又顾出世法,所以也不当国王出家了。如此伟大的尊者们,都不会同时兼顾世间法与出世间法,更何况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们呢?

  世间法和出世间法,是无法同时圆满。如果认为修行正法不需要苦行和精进,在现世中从事世间事业,享有名望的同时,还可以在舒适安乐中修法成就,是不可能的事。

  自古以来,所有的大成就者,都是经过长期精进修持而证悟的。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要同时追求世间法和出世间法,而是这两种法在根本上是不一样的,方向不同,不可能同时圆满。有些人想先追求世间上的成就,之后再去闭关修行。不要说不会成就,他在闭关之前就已经会出现违缘了。

  当然,现代经济社会的人,尤其是在家居士。要完全放下家庭和工作,舍弃世间的一切而独自闭关修行,也是不太现实的。但如果能将佛法心要精义,完全透彻明白。按部就班地努力修好加行,时时反省自己的言行举止和起心动念。在世俗的日常生活中,长期不间断的实修,已是很难能可贵了。

  佛法的修行也不会是冷冰冰的一种束缚。倘若我们真的无法舍弃世间法,那么为了生存的奔波,同时有得兼顾出世间法,如下的方式也是很好的方便。

  首先,每天早上起来,要用心想作为三宝弟子,我要出离轮回,要为了所有一切苦难众生行菩萨道。然后做早课,并如梦如幻看待自己的世俗生活,发愿好好当个修行人。

  然后,在现实中如何将工作也变成修行呢?大家可以思维一下,佛也要利益众生啊。释迦牟尼佛和莲花生大士,也是有入世的经历的。但其目的和发心全无一己之利,入世是为了方便摄受弟子、传播教法。

  他们在传法过程中,也要盖寺庙精舍,要给出家人找吃的穿的,找学习资料。我们也可以这么思维,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利益众生。为了众生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这就是我为社会做的贡献,是我行菩萨道的一种方式,这也是修行。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尽量不让自己堕入十不善。如果有些时候不得已做些不如法的事情,以及产生的恶的心念,一定要及时忏悔,随时随地念金刚萨埵百字明和短咒,以此来化解我们不妥的起心动念。

  大家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都很忙碌,心也随时都在波动和不安。想要让自己在忙碌的同时又能获得心的安宁,就要像孔子说的那样“一日三省吾身”。

  我们的祖师龙钦巴大师说过:“作为佛教徒要首先想到众生的苦难,所以每天早上一定要很好地发愿发心:为了让所有一切苦难的如母有情众生远离痛苦、脱离轮回,今天我要力所能及去积德行善”。

  虽然我们大家在白天要做很多事,可是到了中午,我们可以利用休息的时间,反省一下上午自己善与恶的起心动念。将恶念忏悔,善念就随时做功德回向,同时思维生命中每天经历的一切,无论好与不好都是如梦如幻的。同样,在晚上休息前,可以继续反省。将一天中所做的善念全部做功德回向,恶念全部忏悔清净,这样的一天就会比较圆满了。如此渐渐的修行,是可以让心安静下来的最好方法。

  当我们刚开始修行时,会碰到烦恼、情绪不安定等等,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就像我们要吃饭喝水一样,一天的情绪也是起伏不定的,像波浪,一浪接着一浪。学佛之前,可能从来也没想过要掌控它,而是任其发展。现在,我们学佛了,开始关注到它的时候,就有办法去驾驭它了。

  烦躁不安的时候,大声念诵咒语能最快地让情绪安定下来。比如现在脾气很急躁,想发作,你就躲到房间里,大声念莲师心咒、六字大明咒或者百字明。以最大的丹田力气唱出来,不停地重复。很快,你所有的情绪都会降下来。能够让我们快速消除业障,产生慈悲、定力和智慧,咒语就是有这样殊胜的巨大能量。

文章关键词: 工作 生活 修行 昌列寺 嘎玛仁波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