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非佛教不可以懈怠

2018年03月01日 10:09  五台山佛教  收藏本文     
“佛系”非佛教不可以懈怠“佛系”非佛教不可以懈怠

  文/悲月法师

  春节又到了,在这个万象更新的吉祥时刻,向大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祈愿大家顺缘增上,事事如意。

  借这个缘起,与诸位善信分享一下今年两个网络最流行,与佛教相关的主题词,即“佛系”对佛教精神的误解,以及不忘“初心”的佛经出处。

  一、“佛系”不是佛教

  2017年末,“佛系”系列不走心、什么都行、看淡一切的活法与生活方式,突然流行起来。“佛系”是人们面对压力“山大”的生活,与时代变革过程中的一种释压方式和自我消遣。

  其无形中传递佛教消极的信息,值得我们反思。佛教真的消极吗?我提两个佛教常用词与大家分享:“发愿与精进”。

  发愿和精进是佛教积极向上的行动指南,首先说发愿,发愿是树立远大的志向,设定前行目标。佛菩萨都有发愿,阿弥陀佛四十八愿,观世音菩萨十二愿力,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各有十大愿行,地藏王菩萨更有“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

  精进是佛教六度之一,为了完成设定目标而精勤不懈,寺院的早课。每天都要念普贤菩萨的警众偈“当勤精进,如救头燃。”提醒大众要勤勤垦垦的精进办道,努力用功,就像扑灭烧到头上的大火一样,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佛在《贤愚经》中说:“强志勇故,以小因缘能办大事;懒惰懈怠,虽遇大缘,无所能成,是故行者,当勤精进。”

  与“佛系”对比,您能看到佛教消极吗?

  二、不忘“初心”的佛经出处

  党的十九大会议 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知道“初心”是佛教最为常用的词汇,您知道它在佛经中的出处吗?!

  《大般若经》曰:“是菩萨摩诃萨,若用初心,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无所有菩萨经》曰:“得初心已,皆令成就于一切智乃至菩提。”

  《华严经》初发心功德品:“三世一切诸如来,靡不护念初发心,”

  《华严经》梵行品:“初发心时即成正觉”

  祖师大德在语录中亦常有开示:

  《大慧语录》云:“念念不退初心。”

  《宗镜录》曰:“若离初发心,则不成无上道。所以云一切功德,皆在初心。

  紫柏尊者诗云:“更爱诸君能抱节,不因霜露失初心。”

  诸佛菩萨、祖师大德无不赞叹保持最初发心的功德利益,生活的不易和岁月的洗礼,往往会磨平意志薄弱者的理想、抱负与初心。佛菩萨与祖师大德,世间各个领域的成功者无不具备坚持初心的勇气和美德。俗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我们借助春节这个殊胜的缘起,重温初心,展望未来,努力实现各自的精彩人生。

文章关键词: 佛系 佛教 懈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