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释迦牟尼佛的愿力

2016年09月13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释迦牟尼佛的愿力释迦牟尼佛的愿力

  文/大安法师

  《佛说阿弥陀经》,第一个“佛”字是指我们娑婆世界能说法的教主,释迦牟尼佛。

  “释迦”是能仁的意思,“牟尼”是寂默的意思。

  那释迦牟尼——能仁、寂默,也代表着佛在这个世间教化众生的两个重要科目。

  我们这个世间的众生心比较残忍,所以要用“能仁”——仁慈——来进行教化;我们这个世间的众生心比较散乱,所以要用“寂默”来进行教化。

  释迦牟尼佛来到这个世界示现八相成道,也有他非常悠远的历史。

  他在无量久远劫之前曾做大悲菩萨,发了五百大愿,要在娑婆世界五浊恶世人寿百岁的时候,示现在这个世间拯救众生。

  一般来说,五浊恶世是在减劫。减劫两万岁的时候,就是迦叶佛时,进入浊世。

  到了人寿平均一百岁的时候,那个时代的众生业障很重,智慧很浅,造业甚多,入三恶道者如大地土,得人身者如爪上土。所以这位菩萨悲心甚切,发愿来此度生。

  一切具有甚深大慈悲心的菩萨发愿,最多能发人寿平均千岁时来这个世间度众生的愿。唯有释迦牟尼佛在因地发愿人寿百岁的时候来此世间度化众生。

  佛是一切种智者,他自己觉悟了,从无明大梦里面醒过来了,也要令一切众生从无明大梦中醒过来。这就是自觉觉他。

  佛对法界的事理、因果、性相一切都了知,所以对于佛所说的一切——这种真理,我们凡夫众生都要相信。

  佛是满足大悲心之人,是具有一切种智者。他唯一的目的是让我们出离三界轮回之苦,契证涅槃自性之乐。

  所以我们在这个末法时候能听闻到念佛一法,首先要感恩释迦牟尼佛,感恩世尊乘大悲愿力示现在此世间来宣说念佛法门的恩德。

文章关键词: 学佛 佛法 常识 大安法师 释迦牟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