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知识问答:什么是经律论

2016年11月25日 10:36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把佛教典籍分为经、律、论三藏是按照其所载内容来分的,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分类把佛教典籍分为经、律、论三藏是按照其所载内容来分的,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分类

  问:什么是经、律、论?

  答:经,是佛陀说过的话的汇编,经是佛教教义的基本依据;律,是佛教组织为教徒或信众制定的纪律或行为规范;论,是对经、律的解释或阐述。

  把佛教典籍分为经、律、论三藏是按照其所载内容来分的,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分类,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分类。经、律、论所载内容分别是:

  一、经,一般被认为是佛说过的话的汇编,它是佛教教义的基本依据。

  二、律,是佛教组织为教徒或信众制定的纪律或行为规范,它的基本原则一般被认为是佛所确定的,而系统化的佛教戒律是后来才逐步形成的。

  三、论,是对经、律等佛典中教义的解释或重要思想的阐述。它在佛教中一般被认为是菩萨或各派的论师所做,但也有一些极少数的论被认为是佛自己做的。

  通达佛法能为人讲说的人称为法师,精通经藏的称为经师,精通律藏的称为律师,精通论藏的称为论师,遍通经、律、论三藏的称为三藏法师,如唐三藏法师玄奘。

文章关键词: 佛教知识 经律论 三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