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萨纪念日行善功德会更大吗

2017年05月05日 14: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佛菩萨纪念日行善功德会更大吗佛菩萨纪念日行善功德会更大吗

  一居士问:在初一、十五或佛菩萨圣诞日放生,功德是否更大?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问题,为什么初一、十五和佛的圣诞日,很多的佛教徒要搞一些放生活动?世间也有很多忌讳,比如说初一、十五不许动土,甚至不许出门,为什么呢?它这有个自然的道理。

  我们在海边都知道,海边初一、十五涨大潮,是不是?因为这个天体的运动,日月的盈亏,它影响人的生理、心理,使人心产生不平,所以说初一、十五是最容易产生心动的时候,特别冲动。

  所以初一、十五要做些功德,不做一些恶事和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通过这个来控制我们的行为,使我们的行为有节有度,不致于过分而造成其他更多的伤害,它的功德在这一块儿。

  实际上,关于放生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天天放生,那就天天是佛的圣诞日,因为佛和众生是一体的,三无差别嘛。

  所以说呢,你要天天放生,就等于天天在过佛的圣诞日,所以它的功德更大。大在哪儿呢?在于坚持,在于长久,在于无相。

  有人认为在佛诞日这天放生更好,这也是好事。但是呢,如果天天放生,那天天是佛诞日,那不更好吗?就是说两个方面都得允许存在。

  他这个想法,就是执着那个功德,但你不能批评他,说你这个不对,也得称赞说:好,今天是佛的圣诞日,你放生了,好;或者佛欢喜日,你放生了,也好。

  不过如果你天天放生,不就天天是佛的欢喜日?是不是?要明白这个道理。

  ——摘自溯源佛教网·《放生护生》

文章关键词: 妙祥法师 殊胜日 菩萨 功德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