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休息也是一种能力

2017年05月01日 14:30  禅风网  收藏本文     
济群法师:休息也是一种能力济群法师:休息也是一种能力

  今天的社会都在通过鼓动欲望而刺激消费。厂家在不断升级产品,商家则全方位地激发购买欲,整个社会处在占有、攀比和竞争中。我们不但想占有财富,还会不断攀比:我要比你有钱,比你消费得起。这种攀比带来了竞争,甚至是不择手段的恶性竞争。一旦陷入这种占有、攀比和竞争的循环,人就会被挟裹其中,难以自主。

  另一方面,发达的资讯和各种电子产品也在侵占我们的时间。尤其是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让很多人时时刻刻粘著其上。在那些庞杂的信息碎片中,我们的时间碎片化了,注意力碎片化了,生命也变得破碎不堪。现在很少有人可以安安静静地和自己相处,一旦有点时间,就得在手机上看些什么,否则就无所适从。

  这种习惯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使我们失去了休息的能力。很多时候,哪怕身体已经很想休息了,可心还在躁动着,不得安宁。古人讲的心猿意马,就是心在不断地抓取外境。这样活着,能不累吗?能幸福吗?

  我经常说,未来考量一个人能否获得幸福的重要条件,就是看他有没有休息能力。有休息能力,才可能有健康的身心,才可能获得幸福。为什么休息的能力那么重要?其实,这是代表对心的管理能力。

  一个不会休息的人,心是无法自主的,只能随着外境和业风飘荡,最后在飘荡中耗尽这个宝贵人身。世间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此。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休息 能力 碎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