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自在和观世音是同一个菩萨吗

2017年04月20日 14:00  中国佛教文化网  收藏本文     
观自在和观世音菩萨这两个圣号是同一个菩萨观自在和观世音菩萨这两个圣号是同一个菩萨

  文/明向大和尚

  “观自在”是我们“因”中修行的一个方法。这是观世音菩萨的名号,是在“因”中自利,以这种方式来命名的。那么,观自在菩萨跟观世音菩萨实际上是一个人。

  观世音菩萨是“果”上利他,实际上与观自在菩萨是同一个的菩萨。在《法华经·普门品》中讲到:“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也是因为这种因缘,法界无量的众生受种种的苦,如果能够称念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能够听到这些受苦众生的音声,帮助这些众生得到解脱。所以,观世音菩萨是代表了大悲心,他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就是寻声救苦、无求不应、无苦不拔。所以,世间的人称之为“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观自在和观世音菩萨这两个圣号是同一个菩萨,是根据因中自利和果上利他而分别命名的。大家对此要有个了解。

  那么“观自在”,这个“观”,就是能观之智,在因中、果上都是一样的,但所观之境就有所不同了。

  在因中自利,“观自在”是“反闻闻自性”;在果上是利他,是“观”那些受苦受难众生发出的痛苦声音。

  前面的“观自在”的“观”即是“闻”,“反闻闻自性”,是观照这个“闻性”;后面果上利他的观世音,是观察世间一切痛苦众生发出的痛苦声音,是观照这些痛苦的众生。所以,虽然“观”是一样,但是“所缘的境”有所不同。这就是我们要讲名号的原因,观自在和观世音菩萨所“观”的缘有不同的实际意义,能指导我们的修行。

文章关键词: 观世音 观自在 菩萨 利他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