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精神追求的提升

2017年05月05日 10:06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精神追求的提升精神追求的提升

  现在很多人富起来了,但幸福却没有随之而至。为什么?就是因为心态有问题,因为缺乏正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追求。

  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扭曲了,物质只能加速他的变态;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坍塌了,再多的物质也无法支撑它,复原它。所以,当基本生存得到保障后,我们更应该重视精神追求。

  说到精神追求,大致可以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对文学艺术等精神食粮的需求;其次,是对心灵和精神自由的需求;第三,是对高尚人格和生命品质的需求。

  从佛教角度来说,精神追求又有特定的内涵。首先,是对佛法真理的需求;其次,是对解脱自在的需求;第三,是对佛菩萨生命品质的需求。

  一个产品是由各种零件组成的,同样,我们的存在也是由各种心理因素组成。正是它们,造就了我们的心态、人格和生命品质。

  如果心态安宁平和,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即使生活清贫,一样可以乐在其中,就像孔子那样,“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而在佛经和祖师大德的传记中,这样的记载更比比皆是。可见,真正影响我们感受的不是物质,而是精神。

  那么,如何造就良好的心态乃至生命品质?离不开对心性的了解。关于这个问题,佛法有详尽的说明。不仅阐述了心的种种表现,还揭示了它们的运作规律,更为我们指明了调整心行的途径。那就是通过戒来守护心,通过定来降伏心,通过慧来明心见性。可以说,这才是究竟提升精神追求的方式。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精神追求 提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