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佛教特别强调依止和恭敬善知识

2017年05月27日 14: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为什么佛教特别强调依止和恭敬善知识为什么佛教特别强调依止和恭敬善知识

  文/索达吉堪布

  问:为什么佛教特别强调依止和恭敬善知识的重要性,其与一般的老师或上级应该区别不大吧?

  索达吉堪布:对上师不恭敬的人,就算又依止了其他很多人,佛陀传下来的法对你也不会有利,而且成就会遥遥无期。反之,假如你对上师有恭敬心、清净心、欢喜心,那么佛法自然而然会滋润你的相续,你的相续也会与法相应,生起很多证悟的功德。尽管胜义中一切平等,但世俗当中,依靠恭敬上师、依止上师的缘起,最终能得到上师的智慧、慈悲、境界等超胜功德,也是不虚存在的。所以,经典中为什么说依止善知识非常重要?原因就在这里。

  这不像世间上领导和被领导之间的关系,只要没有针锋相对,对工作没太大影响,二者怎么样都可以。然而佛教中并非如此,上师和弟子之间有种不可言说的缘起,这种缘起牵涉到你今生乃至生生世世的解脱,与你的证悟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就算你不是为了上师或佛教,仅仅是想到自己将来的成就和命运,也要恭敬善知识!

  ——《前行广释》

文章关键词: 恭敬 善知识 缘起 相续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