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吃亏比做广大的善业更重要

2017年05月22日 09:2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先学吃亏,比你去做广大的善业更重要先学吃亏,比你去做广大的善业更重要

  文/净界法师

  忏公师父常常讲一个观念,他说:“我们修行人有三个重点:解门、行门、性格。”这当中他认为性格是最重要,一个人有天大的解门,天大的行门,性格不好都不行。老人家说,这所谓的性格是什么呢?什么是一个人美好的性格呢?只有三个字:学吃亏。

  “学吃亏”这三个字,我体验了很久,现在有一点心得。我觉得“吃亏”这个道理非常好,我现在很喜欢吃亏,我很希望我付出很多,但是我得到很少,我觉得这个对我非常好。刚开始对于这样的遭遇不是很满意,但是我觉得在我生命当中,我希望我的吃亏的因缘要越多越好,因为学吃亏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太多……

  简单讲出两个。诸位!如果你在一个常住住,你付出的很少,结果你得到的很多,你觉得这种因缘好不好?对啊!你在耗损能量嘛!你付出的很少,得到很多,那你在耗损你前生的福报,你今生福报越来越少了。那差额是从哪里来的?绝对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那表示你生命在退步当中。

  反过来,你对常住付出很多,但是没有人知道,没有人把你当一回事,非常好!你的生命在进步当中,你这个人前途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你不一定有美好的过去,你可能也没有一个暂时的现在,但是你肯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如果你着眼未来的话,你应该学吃亏,这第一点。

  第二个,从学吃亏当中增加我们的菩提心,培养一个内在的德行。一个菩萨什么事都斤斤计较,你很难把菩萨道做好。某种程度来说,行菩萨道路是很多障碍的,要靠一点愿力来支持,而这种愿力就是说你愿意代众生受苦的那种学吃亏的心情。往往是这种心情,使你产生了突破。

  我们刚开始是发学吃亏的心,来帮助众生,结果这种心态帮助了我们自己,是这样子的。诸位懂这意思吗?你学吃亏你不一定帮助别人,因为帮助别人,对方得不得度那要看很多复杂的因缘,但是肯定是帮助了你,对你肯定有好处。

  你们以后去学菩萨戒,菩萨戒有摄律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三大部分。摄律仪戒、摄善法戒这是断恶这一部分。当然菩萨对治的是嗔部分,贪、嗔都有,嗔比较重;摄善法戒,菩萨是很重视这个六波罗蜜,特别是智慧的学习;摄众生戒这一部分的戒,你把它读完以后,只有三个字:学吃亏。你度化众生就是学吃亏——愿代众生受无量苦,令诸众生毕竟大乐。那么你就是从这样的心态当中,你慢慢成就广大的功德庄严。

  我讲实在话,你心态不改变,你不可能进步,因为它是根本。所有的善业跑哪里去了?诸位想想看,你所做的善业还是安住在你的心中嘛,在你的心中酝酿!如果你的心量狭小,你怎么培养广大的功德,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们说一切唯心造。

  所以,我希望我们先调整自己的心态,比你去做广大的善业这件事更重要!你有美好的心态,你才有美好的状态。所以在这个地方,自他交换就是说你要相信我们去帮助众生比帮助自己更重要,心态的改变你的生命就完全不同。

文章关键词: 吃亏 福报 重要 心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