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士修行四个重点

2017年07月23日 09: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在不能脱离的情况下,一定把家庭变成道场,转变人和人的关系。在不能脱离的情况下,一定把家庭变成道场,转变人和人的关系。

  [妙祥法师开示]

  四个重点

  在家应该怎样修行?第一个,要有出离心。

  “在家”这二字,本身就是障道的因缘。这个在家修行是很障道的,所以说必须把“在家”二字变为有“出离”,这才与佛法相应。

  因为在家是世间法,有了出离心才与佛法相应。

  第二个,在家修行应该严持戒律。为什么在家要严持戒律呢?因为在家的违缘多,必须用重药。你没有重药,是不能克服在家的诱惑的。

  真正能够防备这个家所带来的违缘,最好的良药就是戒律。所以佛讲,末法众生以戒为师。以戒为师才能叫我们找到修行的道路。如果不能以戒为师,所修的一切都是外道,都是修罗道。

  佛法是中道义,所以说佛法是以戒为它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你盖什么楼也是盖不成的,只是说说而已。所以说在家修行要严持戒律,一不小心,就堕入了这个违缘里,是很危险的,我们必须心里有准备。

  第三个,在家修行,要转化在家的概念。刚才我讲了,要有出离心。比如说我有丈夫,或有妻子、有子女、有父母,怎么办?

  我们可以看维摩诘居士讲的,他把父母比作是善知识,把妻子丈夫比作是同修道友,把子女比作成众生。实际上维摩诘居士也是在家进行“出家”修行,也是这样。

  我们有的人就错误地理解了——何况维摩诘居士又是古佛再来。虽然维摩诘居士以在家相来度化在家的居士这一部分,同时他也是在说明,让我们在家居士要早早地脱离这个家庭。

  在不能脱离的情况下,一定把家庭变成道场,转变人和人的关系。不要说这个是你的妻子、这个是你的丈夫……那就没法修了;都变成道友,这样我们修行就很容易得利。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在家修行一定要护持三宝。如果不护持三宝,你就失去老师,不管你在哪修,你都不会有老师的。

  一定要护持三宝,护持三宝就是护持你,也是护持你将来这个成佛的因缘。在家修行还得多放生……做很多事情,先说这几点。(摘自溯源佛教网·《为大连居士开示》)

  按成佛的标准修

  在家居士如何持戒修行?应该不要把自己看成是“在家居士”。应该看成什么呢?我如何去持戒去成佛,如何去成佛。不要考虑第一个概念:我是在家居士。你把自己就限制住了。

  所以说我持戒修行,不要考虑在家。应该考虑应该做的,我要去做,我做不到,我应该努力。今天在家不等于我永远在家。虽然在家有很多的障碍,我想法要克服它。

  在家居士修行持戒,主要是克服在家的毛病、困难,这是在家居士,不是“在家人”怎样持戒修行。在家居士就应该在家,利用家庭这种环境来修持自己。

  什么叫利用呢?不随世间走,不随家庭走,这叫在家居士。不是家里今天吃肉,我别让他们起烦恼,我就吃吧,不行我吃点肉边菜,认为这就是在家居士应该做的,这都是不正确的。

  在家居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是僧人的后备力量,出家人这面少了,你要马上应该补上去,这是在家居士。就像所提的全民皆兵一样,应该做好出家的准备。

  在家居士首先要克服在家种种的障碍。比如说很多世间人都认可的事情,(但不符合佛法的要求),那我们不能做。我们在家应该按照出家人的要求方式去做,这才能成就。

  有的人把自己“标准”了,用在家两字就把自己标准降得很低很低。实际上虽然你降低了,你觉得做得很顺利,但和成佛没有关系,只是个世间善法而已。

  想成佛,在家居士必须克服在家的一切毛病和习气的阻碍,这才能成佛。这个我希望大家能够回去认真考虑,这也是个很重要的,不要失去机会。

  有的人出家以后,还不知道怎么修行,为什么?他就是在家这一段时,他没有利用好在家这一段的修持。如果知道在家应该怎么样摄住眼耳鼻舌身意,怎样去掉色声香味触法,去掉贪嗔痴,在家怎样和违反佛法的这种行为去做斗争,这样的话你不管是出家、在家,他都能修持。

  很多人(讲法)把在家居士这个标准降得很低,虽然满足大伙的心愿,大伙听了很高兴。但是,我说那是害你们,因为人身很快就过去了,不容易,信佛也不容易,我知道。

  我信佛就很晚,未学佛时天天走在庙的跟前,不知道上寺庙里看一眼,不知道,一点都不清楚。等到因缘来了,才知道庙里原来就是自己的家,这时候都很后悔很后悔。

  我们大家今生信佛了,千万千万把握住人生。虽然这个因缘有的没太成熟,应该想法让它成熟。不管在哪,我都要按照佛法去修行,都要摄住眼耳鼻舌身意,都要去掉贪嗔痴,这么去修行,这就对了。

  不要分别在家和出家,在家我要像出家人修行,这才行。

  所以说,那种降低标准的做法,虽然是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宽慰——有的认为我在家已经很修行了——虽然给你个名声,那终归是“化城”(不是二乘的化城,而是完全虚妄的“化城”),啥作用也不起。

  想真正了脱生死的时候,那就是一场骗局,只是一种欺骗而已。我想,我不想做那种人,所以我只能这么告诉你们。(摘自溯源佛教网·《为大连居士开示》)

文章关键词: 居士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