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抵御五欲六尘的干扰

2017年07月22日 09: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修习念佛法门,般若正观至为重要修习念佛法门,般若正观至为重要

  信众:面对五欲六尘的干扰和诱惑,念佛同修应从哪些方面痛下功夫方有自在分?

  大安法师:现代社会以市场经济与科技为主干,大多数人的价值观是向功利主义倾斜,追求物质感官的享受,放纵贪欲,为分得一块较大蛋糕而不择手段。

  是故,全球性的道德低落、风尚解体、生态失衡、环境污染,以及地震、火灾、海啸、瘟疫、战争等灾祸便接踵而至。

  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吾人当作深度思惟。因果报应的法则,在这个时代表现得何等直白,埋头舔刀上蜜的人呀,谨防刀割其舌。

  而对净业行人来说,在此浊世,宜从厌离心入手,观照娑婆秽土,众苦充满,到处无余乐,唯闻愁叹声;观照一切有为法的苦、空、无常、无我。对此世间作火宅想,牢狱想,粪坑想;对极乐净土作故乡想,清凉池想,常乐我净想。   

  以安养刹土之乐,回顾娑婆世界之苦,厌离心自然深切;以娑婆世界的剧苦,遥观西方净土之极乐,欣慕心自会恳切。如病苦之思良药,如婴儿之思慈母。

  有此般若正见,就会令吾人在五欲六尘中,获得一种抵御的保护层,如鹅鸭披上羽衣入水,不受水的沾染一样。

  是故修习念佛法门,般若正观至为重要,尤其是在污染日深的现代,这亦是信愿的本质内涵。敬希净业行人从此痛下功夫。

  具足厌欣,方能提起弥陀名号如金刚王宝剑,蒙阿弥陀佛愿力加持,直透红尘诱惑之魔网,到达极乐莲邦之彼岸。

文章关键词: 五欲六尘 佛法 修行 大安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