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边的菜算不算犯戒

2017年12月05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吃肉边的菜算不算犯戒?吃肉边的菜算不算犯戒?

  文/觉醒法师

  吃素的由来

  要问吃肉边菜犯不犯戒,就要先说说佛教素食传统的由来。

  最初,佛教有个吃饭的传统叫“托钵乞食”,《金刚经》里也写到:“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在当时的古印度,物质匮乏,素食来之不易,一般家庭不会去刻意准备素菜供养,而挑三拣四也不是出家人应有的作为,故而也就允许吃“三净肉”。

  这三净肉叫“不见”、“不闻”、“不为我杀”,也即我未看见它被杀时的情景;我未听见它被杀时哀叫的声音;以及它不因我的缘故而被杀。

  后来汉传佛教戒肉吃素却是因为梁武帝,这位人王洋洋洒洒写了篇万余字的《断酒肉文》,其中写道:“旃陀罗人为屠肉时,为何等人杀?正为食者。若食肉者,即有杀分,于不杀戒即成有缺。”,简单说就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有了杀害,就是破了杀戒。”自此以后,汉传佛教就有了食素的规定。

  肉边的菜能吃吗?

  有些居士会问:“师父,如果我吃素,但遇到朋友聚会,未免尴尬,不得已吃了肉边的菜,这算不算破戒呢?”

  《六祖坛经》行由品记载:惠能后至曹溪,又被恶人寻逐,乃于四会,避难猎人队中,凡经一十五载。时与猎人随宜说法。猎人常令守网,每见生命,尽放之。每至饭时,以菜寄煮肉锅。或问,则对曰:“但吃肉边菜。”

  我们要去体会六祖大师“但食肉边菜”的圆融智慧,入乡随俗、随遇而安。甚至可以择机分享自己吃素的因缘,让有缘分的人了解“荤”和“腥”对内心清净的障碍。逐渐地,大家也会“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当我们有这个心生起,因缘具足时就可以吃到圆满的素食。

  佛教提倡素食,用意是不杀生,长养慈悲心。学佛的目的也不是只为了吃素,心意清净才最重要。久逢亲友,聚会餐饮,可以吃肉边菜,不算犯戒。处于群体中单独饮食也会给别人增添麻烦,保持清净的是我们的念头,方式是可以灵活多变的。

  总之,学佛不能执著于外相,否则不仅自己起烦恼,也会给别人添麻烦,甚至让人误解了佛教。

文章关键词: 素食 肉边菜 犯戒 外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