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香时闻到香味算不算犯盗

2017年12月20日 12:00  溯源佛教网  收藏本文     
上香时闻到香味,算不算犯盗?上香时闻到香味,算不算犯盗?

  一居士问:供香时不知不觉地闻了,算不算犯盗戒?

  妙祥法师开示:

  上香,愿意自己闻,这很好。香能提起我们的正念,有一种檀香,佛告诉檀香是如法香。

  平时我们闻的都是世间的一些味:闻到馒头味我们肚子饿,闻到肉味想吃肉,闻到坏味,我们产生厌恶心等等,都会造成我们的分别。

  为什么上香?上香就是减少我们的分别,同时减少我们对世间的贪恋,所以它能提起正念。

  也就是说当我们有定力的时候,我们有清净心的时候,它会发出一种檀香味,所以佛说檀香是如法香。

  另外上香的时候,我们在佛前很恭敬,收摄身心、集中精力,以最诚的恭敬心去上香,当时我们的念头就回来了。

  所以长上香,就会得到正念。

文章关键词: 供香 贪恋 正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