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完成一昼夜经行念佛

2017年12月18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深夜的香光讲堂,像一艘驶向极乐世界的夜航船深夜的香光讲堂,像一艘驶向极乐世界的夜航船

  文/大安法师

  大家到东林寺参加昼夜经行,首先要遵守经行的秩序。经行中要听好法器,保持好前后约1.5尺的距离,做到音声齐整,避免扰动大家的念头。

  东林佛号的唱念特点:深呼吸,低沉缓慢,用脐轮发音。女众声音要放低,不要一开始就把声音提得很高,先听男众的声音,再把自己的声音融进去。

  佛号要与脚步和呼吸配合好,念“南无”时迈右脚,念“阿弥”时迈左脚,念“陀”时迈右脚,念“佛”时迈左脚。要将这句佛号口里念得清清楚楚,耳里听得清清楚楚,这样念佛易与佛相应,避免了昏沉和掉举。

  这一昼夜,大家是真为生死而来的,要看空这个臭皮囊,不要被这个肉体控制,不要因为酸、累、困就打退堂鼓。了生脱死的这桩道业是需要大强勇猛精神的,一人与万人战。

  当自己的烦恼现前的时候,你要有一点武士道的精神,不是你死就是我死。武士每一次上战场的时候,就是作了死亡的准备。一个念佛人要有这么一种大无畏的精神。

  再就是要唱出佛号的情怀,那种悲哀,那种欢喜。我们念佛的目的就是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声声佛号具足信愿,厌离娑婆,欣求极乐,每一步都在离开娑婆世界,每一步都在靠近极乐世界。声声呼唤弥陀的救度,声声踏归故园的道路。

  离开是厌离,有悲感。回归是欢喜,有欣慰。要用悲喜交集来庄严这句佛号。

  这样,我们24小时在这念佛道场,每一声佛号都有光明,阿弥陀佛的光明就在我们念佛的当下注照着我们。我们又受持八关斋戒,斋戒清净,戒香芬芳。有香有光,即是香光庄严。

  念佛时要都摄六根。眼睛不要东张西望。你不要向别人顶礼,也不要给别人问讯,无论是谁。这时候是摄心念佛的时候,这个佛号是你整个世界的时候,你怎么能给别人问讯顶礼呢?这是颠倒。

  观照自己,观照自己的佛号。声音不要太高,不是唱给别人听的,是念给自己听的。把耳根和意根摄住,六根都系在这句佛号当中,这24小时除了佛号,再没有其他的东西。佛号是我整个的生命,我整个的生命就是这句佛号,这叫全心即佛,全佛即心。

  这样的念头能够相继,我们就能够有效地跟弥陀名号的功德相应。一念相应一念生,念念相应念念生。

  通过这24小时,可使因我们信愿持名,已然在极乐世界标有自己名字的那朵莲花更为光灿;在极乐世界还没有标名的,就借助这一昼夜的念佛,使得极乐世界七宝池八功德水里面有自己的一朵莲花出来。

  总之,一昼夜念佛不是一件小事,乃是关系到我们法身慧命以及能否出离生死的大事,希望大家认真地去持念。

文章关键词: 经行 佛号 念佛 净土宗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