祗树给孤独园什么意思

2018年06月06日 15:04  弘善佛教 微博 收藏本文     
祗树给孤独园什么意思?祗树给孤独园什么意思?

  “祗树给孤独园”读作:qí、shù、jǐ、gū、dú、yuán。祇树给孤独园,又称祇园、祇园精舍。著名佛教圣地,是佛陀在世时规模最大的精舍,位于古印度憍萨罗国王都舍卫城城南门外五里,内有浮图十二,讲堂七十二,房屋三千六百,楼阁五百。始建于释迦牟尼佛成佛后第六年,是给孤独长者和祇陀太子共同发心建造的,故称为“祇树给孤独园”,和王舍城的竹林精舍一道并称于佛教最早的两大精舍。

  佛陀在世时,摩揭陀国有一位大富长者,名为须达,因为他乐于救济孤苦贫穷的人,大家便称他“给孤独长者”。

  有一天,须达听闻佛陀说法,心生欢喜,皈依为优婆塞,并提出供养一座精舍给佛陀。经过考察,须达选中了国中祇陀太子的花园,向太子提出购买。祇陀太子起初并不愿意,便向须达戏言说,除非他可以用黄金铺满整个花园的地面,否则就不出售。不料须达当下满口答应,并很快运来黄金兑现了承诺。

  祇陀太子被须达的诚心感动,于是将花园奉献出来,并以园中的树作为自己的供养献给佛陀。因此,精舍建成之后就称为“祇树给孤独园”,意为祇陀太子之树,给孤独长者之园。祇树给孤独园后来成为佛教圣地,许多著名经典例如《佛说阿弥陀经》就是在这座精舍中宣讲的。

  《佛学常见辞汇》对祇树给孤独园的解释

  祇陀太子的树林,给孤独长者的园地,此园在古印度舍卫国,佛陀常在那里讲经说法。

  《佛学大辞典》对祇树给孤独园的解释

  祇树给孤独园,(地名)舍卫城有长者哀恤孤危。世人呼曰给孤独Anātapindika,佛在摩揭陀国时,来闻法三归为优婆塞。后乞佛来舍卫城度国人,以园林献佛。佛许之。长者归国选园林以太子誓多之园林Jetavana为第一。弥勒上生经疏上,慈恩以二人之名载园林名之因缘。曰:“地唯挟垲,泉林繁郁,壁方五里,可设伽蓝。善施请买,太子不许。因戏言曰:布金满地,厚敷五寸,时即卖之。善施许诺。(中略)太子知其情邈,自发胜心。人之所贵,莫过金宝。而彼当能倾库买地以造僧园,我何所乏而无修建?请悔先地,长者不从。太子云:许地取金,未论林树。地随汝主,林属我身。其助成功,但陈供养。佛后游此,告阿难曰:园地善施所买,树林誓多所施。二人同心,共崇功德。自今已后,应谓此地为誓多林给孤独园。”

文章关键词: 祗树给孤独园 精舍 舍卫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