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恋爱不结婚有没有错

2018年06月01日 15: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不恋爱不结婚有没有错不恋爱不结婚有没有错

  文/正见 网站

  问:看见身边太多的背叛和分别,感觉受伤是迟早的事,父母不断催婚,这让我更逆反,选择不结婚,不恋爱,错了吗?

  | 宗萨钦哲仁波切回答 |

  我觉得我们应该不要去担心这样做是否错了,反而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是大家应该去了解的,作为无明众生,我们对任何人的爱都从未超过对自己的爱。我们自己是最重要的。无明众生就是这样,这就是他们的习气。即使是所谓的“爱别人”,很多时候其实带了一些因为爱自己,所以爱别人的动机。

  如果我们对自己的爱是清醒、聪明且充满智慧的,那也许还算值得,但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甚至不了解自己。这种爱常常充满了贪婪与自私,带有很多的假设与期望。正因为我们的情感都源自这样的爱,当然就会有背叛。很多时候人们可能背叛了他人,但并非出于恶意。有时候人们背叛只是因为他们不想输。他们不够有智慧,不够善巧,不够勇敢。

  不过在我们所谓的人性中也有一些好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是善良的,很多时候我们享受做一个善良的人。婚姻的旧定义和它的价值,应当有所改变了。我不认为我们应该一边看着7世纪的婚姻手册,一边生活在21世纪,这样一定是行不通的。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修行 佛法 婚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