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佛法来经营生意吗

2018年07月16日 14:54  溯源佛教 微博 收藏本文     
能用佛法来经营生意吗?能用佛法来经营生意吗?

  一居士:尊敬的法师,在企业里能用佛法经营吗?如何用佛法经营生意?如何一边经营一边宣传佛法,而不至让顾客产生反感?感谢法师。

  妙祥法师开示:

  这个问题呀,用佛法经营是很正确的。只有用佛法经营才会让人们对企业这个集体产生一种凝固力,而产生一种善心。

  在社会上又会产生一种名声非常好的影响,最起码不欺骗,不妄语。那好处还有很多,比如说不杀生等等的事情,让人对你非常信任。

  过去营口钢琴厂有一个厂长,他是总公司一个小厂的厂长,就到南方去谈钢琴的出口生意。在他之前,上海的厂家已经去谈去了。

  正谈着呢,这个厂长还信佛,刚皈依,他就跟南方厂子要了一辆车,他说我去拜佛去。南方厂子一听说他要拜佛,就派辆车,派一个人跟着他。

  到寺庙里,烧了一大炷香,然后又进行了布施。回来了以后,第二天南方那个厂的领导就跟他说:“你那个生意不用谈了,你有多少钢琴我全买下来了。上海那边的生意不谈了,都跟你谈。以后你也不用来了,每年你打发个人来就行了。”

  这个事情是这个厂长亲自跟我说的。就是说他信佛的行为,在企业之中建立了一个令人非常可信的信誉,就是说用佛法带领企业去经营,它会产生很大的利益。

  比如说还有锦州有个居士信佛,他曾经有过几次考验。头些日子,他这个企业刚有点回头,他就想扩大生产。后来他就问出家师父,师父就告诉他了:“你不要盲目地贪,先把眼前做好就行了,别去贪。”

  结果不长时间,(社会)经济就出现了滑坡,这一下子他的企业没受到伤害。

  就是说什么呢?用佛法去经营企业,第一个他站得稳,他不站在贪上,而站立于什么之上呢?为大众服务。这个心正,果也正。所以说避免了很多滑坡的机会。他自己也非常有感触。

  再一个就是说,一边经营一边宣传佛法,这样的话叫人信任。比如说,刚才上午咱们看见有一个王居士,大石桥的。他自己搞个小厂子,小镁矿。

  上海一个老板就跟他谈,说:“你这二等的镁矿,你要给印成牌子,写上‘一等镁矿’,销售由我来完成,获利咱俩分。”

  因为那时候镁矿非常好销售。这个居士因为他信佛,他说:“我不能欺骗人,我不能那么做,二等就是二等。”后来说什么也没有那么做。

  过了一年以后,那个经商人又找到他,说:“你现在你有多少镁矿,我都给你经销,我都给你销售出去,目的一个,就是你这个人太诚实了,没有欺骗。”所以说它带来的利益是长久的。

  如果搞了欺骗它就会不长久,人也会钻空子,也会使这个企业名声扫地,甚至于破产。所以说佛法带来的利益是非常大的。

  一面经营一面宣传佛法。而经营过程中,这个对顾客呢,当然了也得适当看一下子。但是由于你的虔诚,现在话讲叫诚信,和你做人的本分,叫人产生安全感,这个企业只能是越搞越兴旺,也会避免了很多的假相。

  比如说社会上的企业出现了一种假相的现象,他不会冲动冲进去;还有一些欺骗,他也会远离了欺骗,会安全度过很多的困难。所以用佛法经营是非常正确的。

  另外对职工的教育它也会形成一个坚固的凝聚力,会把企业搞得更好,我非常赞成用佛法来经营企业。

  一居士:师父,我还想请教一下,像我自己做了一点儿小生意,有时候就想,怎么样能把这个生意做得更好?

  妙祥法师开示:

  怎么把生意做得更好?你要是把佛法和它连在一块儿,那生意就最好了。

  一居士:就是说,像我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能把我这个生意也带动起来呢?

  妙祥法师开示:

  最好是每天诵经,每天早晨诵诵经,这一天都很顺利;也可以多放生,增加一些缘分。

文章关键词: 佛法 生意 诚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