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助念的意义与规则

2018年11月21日 15:00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详解助念的意义与规则详解助念的意义与规则

  一、前言

  今天我非常欢喜,能见到这么多人来参加。我希望诸位不是只来听一次开示,而是真正地发心,参加本寺念佛会助念团的实际活动。我们的念佛会已成立两年多了,也曾经组成过助念组,但成绩并不理想。原因是:一则参加的人员太少;二则大家恐怕参加以后,常常要到病危病故的人家去助念;三则大家担心晚上回家会太迟。因此,既然诸位今天来参加,我祈愿以三宝的加持力,愿大家能发长远心、发菩萨心。

  今后,我们的助念团会组成数个小组,各小组的组长之间,能相互调配。只要属于本会会员病危病故者,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派人前去助念。

  二、本会助念的对象

  (1)以念佛会会员为第一优先。也就是说,莲友中若知道某一位会员病危,或直接接获其家属通知,我们便一定派人前往助念。

  (2)本念佛会会员的近亲家属。如父母、子女及配偶,为第二优先。

  (3)会员的亲属。亲属有近亲及远亲之分,由于本会人力有限,故以近亲如兄弟姊妹、祖父母为第三类对象。

  (4)若助念团之人力不足,则以优先次第,仅为会员本人助念。

  (5)请求助念者,须已加入本会三个月以上,并经常参加本会共修者。会员三个月内未到会共修,除本寺热心之护法外,即失去请求权。

  三、助念的意义

  人都会死,但死后往那里去呢?若不解脱生死,便是轮回生死。生死中又有两条路:一是上生天、人、神的三善道;一是下堕地狱、饿鬼、畜生的三种恶趣。人在世间,如自己平时尚未修行到生死自主的程度,或根本不曾修行也不知道要修行,到临命终时,都需要他人帮忙助念。那是依靠阿弥陀佛本愿力的加持,以及助念者的功德力量相扶助所共同产生的功效。

  对病危者而言,首先要使他知道并相信,只要念佛必生净土。因为,一般人在临命终时,能得心不颠倒、意不贪恋是不多的,而助念者的佛号,声声入耳,正可使病危者避免恐惧、焦虑、舍不得等颠倒妄想,而将念头导入一心向往净土的正念。如果病危者心里尚有恐惧、焦虑、舍不得等杂乱心,便会促使他下堕而难以上生。

  至于佛的本愿力量,根据□[无量寿佛经》记载,阿弥陀佛在最初发愿时,曾开殊胜方便:虽十恶五逆之人,于临命终时,若遇善知识,说法安慰,教令念佛,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南无阿弥陀佛”,即得往生彼佛净土。今日的助念者,便是病危者的善知识,劝他念佛,也助他念佛,助他至心称念弥陀圣号,此即是借着助念者的力量,加上佛的本愿力,而使临命终的人往生净土。如已解脱生死者,临终由人助念,便是和他结净土缘,恭送他往生莲界。

  四、助念所需法物

  (1)两把引磬,敲上、下板,不需木鱼。

  (2)准备一尊金色的阿弥陀佛接引像,佛像高度以病危者躺在床上所能看到者为准。

  (3)携带香炉,准备檀香或沉香制成的上等末香或线香。若烧线香,则只需一柱即能使满室生香,长短大小约能燃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为佳。至于蜡烛,则可带可不带,因为现在到处都有电灯。

  (4)若能带些素雅的鲜花最好,如果时间来不及,不带也无妨。

  (5)助念者在一接到助念的通知后,即须心系佛号,恳切至诚,身心肃穆,直到返家为止,不得轻举言笑。出家众衣袍须整齐,在家众则穿海青。

  (6)带供佛的清水及小杯子,以及助念者自己喝的饮水及杯子。

  五、助念的方式

  助念的方式,可分成两个段落:

  第一、对神智清楚者,应先说法安慰,劝导一心念佛,由出家的法师或助念团领众的居士来说。内容为:“某某居士,现在请你什么也不要想,清楚地听几句佛法。佛说人有生、老、病、死,这是必然的现象。所以,生,不一定可喜;死,也不一定可怕。离开人间后,若能够往生西方佛国,最最幸福。现在,用你一生中所做一切善事的功德,求生佛国,一心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如果你还不该往生,阿弥陀佛是大医王,他会使你马上恢复健康的。现在大众来为你助念,你能念,就小声地跟着我们念,不能念的话,就听着我们念的佛号,心里跟着默念。什么都不要想了,一心祈求阿弥陀佛来接引你往生佛国净土的七宝莲池。”

  同时,要劝告其家属,助念时不要向病人嘘寒问暖,或让亲友摸头触脚,如果方便的话,家属最好随着我们一起念佛。假如其家属根本不相信三宝,不同意我们助念,则不必强求留下,当即刻离去,只有在心中为其助念。

  另外,当助念者进入病危者的家里,千万不可检视其衣物,或东张西望,或任意闯入其他房间。如此,则万一他们家里丢失东西,我们也惹不上嫌疑了。所以,一进病家的门,供妥佛像,就开始说法助念。

  第二、如果病危者已经神智不清了,我们仍然要为他开示佛法。所谓神智不清,可分两种,一是身体虽不能动、眼睛不能看、嘴巴不能说,但心里还是清清楚楚,耳朵可能还听得见,所以还是当他是神智清楚的人,可以对他作简短的开示。二是已经断气了,但你不要失望地说:“他已经去了,我们走吧。”既然来了,我们还是要说法及助念的。人断气以后,有三种可能,一是造大恶业的人,一死以后,马上堕入地狱、饿鬼、畜生等三涂。二是净业深厚的人,死后往生净土,禅定功夫深厚的人,死后往生禅定天;又 善业力量强的人,则往生人间及欲天。三是随各人的业力,等待因缘而生于三界中的六道。死后与生前的过渡阶段,称为中有身或中阴身。但是,有的人虽已断气,生理上已经死亡,他的神识却可能认为自己仍然活着,或仍守住遗体而没有离开。因此,人死之后十二小时内,不要移动死者的身体;最好不要在二十四小时内埋葬或火化,能在一星期之后则更好。在遗体还没有全部冰冷,还有些温热的情况下,不要去摸触、移动,或抚□痛哭,因为这样可能会扰乱亡者的神识。因此我们到达丧家以后,最好能立刻开始念佛。再者,亡者即使已于死后立即下堕、转生或往生,助念仍然有益于亡者的超生、增福及莲品高升。

  六、助念的规则

  既然我们相信人死后,神识仍未离开身体,所以正常的助念时间是十二个小时,不可以随便念几句就走了。要分成几组,轮流值班,一组四个小时;或分两组,每两个小时轮流休息。

  怎么念法呢?不需要唱赞佛偈,一开始就举: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接下来连续地念“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如果我们刚到,病患就要断气了,则省略前面二句,就位以后,马上念“ 南无阿弥陀佛”。念的时候,自己本身要专注一意,声音要整齐清越,不要太快太高声,也不要悲戚或急躁,以一种庄严、肃穆,而又和谐、安宁的声音,轻轻地念。使得病人能在安详、恬静、怡悦、自在的情况下往生。至于引磬,也要轻轻地敲,不要太用力。

  助念者如果是分成两组,那么一组正在念时,另一组不可离开太远;吃饭的时间,也由两组轮流交替着助念。能够维持十二个小时佛声不断是最好,如果人员不足,而□能派人去助念两个小时的话,那也比无人助念来得好。

  连续念六字洪名,每次接替换班时,也维持同样的速度与声浪,直到助念结束之前,始转“阿弥陀佛”四字佛号,然后接回向偈: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唱毕回向偈,如果病患或亡者尚未皈依三宝,有法师同去时,当由法师为之授三皈依。若仅居士前去,也可代某一特定的法师为之说三皈。为亡者授三皈依时,当请他的全体家人或家人的代表代为接受。皈依词是这样的:

  (1)我某某人(病患、亡者的名字),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2)我某某人(病患或亡者的名字),已经皈依佛、已经皈依法、已经皈依僧。(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

  (3)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畜生。(念三遍,每遍就地一拜)三皈依完毕,接着念回向偈: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华为父母;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如果亡者的家人不会拜佛,也不懂三宝的意义,应当先教他们拜佛,并略说三皈要义。对于未受三皈的亡者说三皈,乃是必需的,应该列为助念的条件之一。说完三皈回向,就可以离开了。现在有人用念佛的录音带来助念,也不能说它没有用,□是录音带是没有心的,所以也没有感应力,以人助念,则可由助念者的愿心、信心,来感通阿弥陀佛的愿力。录音带也能带动病者念佛,然其气氛及功效与人助念相比,则大不相同。除非不得已,最好不用录音带代替助念。

  另外有一项必须遵守的规矩是:助念的人,不接受病患及丧家的饮食招待,不得收受红包。不仅在家居士没有理由收受红包,出家众也不得因了助念而收红包,否则便成了变相的经忏应赴了。如果,有些人家因为是他们主动请求我们去助念,不给钱,就好像欠了我们什么,那就告诉他们:为人助念,是我们修行的法门之一,目的不是为钱而来,若有人要为病危者或亡故者作功德,可到寺院布施供养,但那已是另外的事,当与助念无关。有的家属一定要给钱,那我们可收红纸袋而将钱还给他,这种做法成习惯之后,大家便会感到自然。如果出外助念时,既受饮食招待,又收红包作衬,便失去助念的意义了。

  如果经过十二个小时的助念,病危者突然病况好转,该怎么办?这也正是助念的目的之一,能以助念功德为人植福延龄,岂非更好。佛法本为活人的现实所需而设,岂仅为了人死之后的前途应世?

  七、净土法门略释

  最后,我要说明的是,由于农禅寺举办禅七、禅训等的活动,许多人便认为我们专事禅修,跟阿弥陀佛的念佛法门是无关的。其实我们一年举办两次禅七,也举行两次佛七。本寺有禅坐会,也有念佛会。而且净土可分为四等:凡圣同居土、方便有馀土、实报庄严土、常寂光净土。不论修禅、修净,其最终目的,皆是常寂光净土。修行而不生净土,岂不是邪见的外道?常寂光净土是诸佛共证同在的大涅盘境,阿弥陀佛称为法界藏身,当然不离四等净土。所以,禅的修行者,既不离弥陀,也必生净土。禅宗四祖道信大师主张修持“念佛心是佛”的一行三昧;明末的莲池大师普劝修行念佛三昧,并且主张持名念佛,事念见应身佛,理念见法身佛,事持称名,理持体究,念佛至事一心得定心,至理一心则明心。明末□益大师则以念佛时的断惑多少来配合往生四种净土。此皆是禅与念佛法门同举并扬的例子。

  助念固然是为协助病危者求生净土,同时也是促使助念者自己修行的因缘,助念虽能利益他人,但受益最大的仍是念佛者本人。诸位应当争取受派助念的因缘,并当以感恩之心,感激成就我们去助念的人;不论为谁助念,无不是成就我们于莲邦培养莲胎的殊胜法会。所以,我希望诸位都能发长远心,来参加念佛会助念团的活动。

  八、问答

  问:助念的时候,是不是愈快愈好?

  师:不,不可愈念愈快,否则念的人太吃力,而听着默念的人,也会急躁不安,最好是平缓的念。

  问:有些人见到亡者的遗体会害怕,怎么办?

  师:没有关系的,刚去时会害怕,念佛时就不会害怕了。

  问:有些人认为由于生辰八字不对,在遇到出殡的时候,就会被冲到或煞到,而倒运害病,是真的吗?

  师:那是民间信仰,在佛法里是没有这种禁忌的。皈依了三宝的人,便有四大天王派遣三十六位善神随身护持,助念是去念佛,不仅善神护持,也得龙天护持。所以不必顾虑民间信仰的禁忌。(摘自圣严法师着《佛学入门》,1975年1月25日,圣严法师讲于农禅寺念佛会助念团。钱果苏整理)

文章关键词: 助念 意义 规则 生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