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怎样看待微整形呢

2018年11月27日 14:4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教怎样看待微整形呢 ?佛教怎样看待微整形呢 ?

  网友私信问:师父您好,请问佛教怎样看待微整形,现在是个看脸的时代,男女青少年很多人对整形趋之若鹜。如果真的对自己五官有不满意的地方,究竟该不该微整呢?

  昌善法师回:如果你所指的“整容”是“让相貌变得更美好”,即”修相好”,那么在佛法中有最智慧的阐释。

  《佛说业报差别经》中说:复有十业。能令众生得丑陋报:一者好行忿怒。二者好怀嫌恨。三者诳惑于他。四者恼乱众生。五者于父母所。无爱敬心。六者于贤圣所。不生恭敬。七者侵夺贤圣资生田业。八者于佛塔庙断灭灯明。九者见丑陋者。毁呰轻贱。十者习诸恶行。以是十业。得丑陋报; 复有十业。能令众生得端正报:一者不嗔。二者施衣。三者爱敬父母。四者尊重贤圣。五者涂饰佛塔。六者扫洒堂宇。七者扫洒僧地。八者扫洒佛塔。九者见丑陋者。不生轻贱。起恭敬心。十者见端正者。晓悟宿因。以是十业得端正报。

  以此修行,当自端心,念念警觉,水滴穿石,必得相好。

  若不能明了正确的修相好,只会增长人的贪欲,众生也会因此起见爱心,淫欲心,染著心,爱欲是轮回苦本,当自知。

  但是佛法是中道实相,不能一概而论,恰如台湾圣严法师也说过:

  [整形首要关切的是“健康”,包括心理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如果整形手术在身体上没有后遗症,而且对增强人的自信心又是加分,那么去整形,也没什么不好。

  不过,在我看来,内心的平静和智慧就是美;如果光把脸孔整得好,不见得就是美。

  我相信“相随心转”,如果心不快乐,常常痛苦、怨恨、傲慢,脸孔就算整成像模特儿“林志玲”一样美貌,也还是不好看的。

  在我的认知里,朴实、真诚、友善、有智慧的脸,一定美的,母亲生你如何都不是问题。比如说,脸很真诚、友善,因此任何人一见到他,就感觉很可爱、很欢喜、很好看。

  我不反对整形,但主张父母不要让孩子觉得自己的脸孔见不得人,一定要整形才行;如果整了形,自己的性格、想法没有改变,那么整形是没有作用的。这样的整形,就像买个面具戴在脸上;但面具可以脱掉,整形却脱不下。]

文章关键词: 微整形 业报 佛法看世间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