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我从哪里来

2016年05月31日 06:4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我从哪里来我从哪里来

  

文/如孝法师

  有一位弟子问“我从哪里来?”其实,我们从哪里来都是一样的。这只是一个局部的现象而已,从无常中来到无常中去。问题的核心是要如何找到宏观的着力点,建立无量生的对生命的担当。这可以说是修行的话题、当下的话题,也是生活的话题。

  那要怎么办呢?从事情当中认知生命的意义所在,在我们还拥有宝贵人身的当下重新定位。世间的事情虽然多,但是火烧眉毛般迫切的是哪一个?就是从哪里来的问题。如果不知道从哪里来,那要到哪里去呢?这个想明白你就开悟了。开悟有什么好处?开悟了所有的问题就解决了。有没有开悟这回事?它不是“信则有和不信则无”这么简单,而是我们对生命的本体关注有多少。

  关注现象没有结果,关注本体守株待兔,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有善根的人当下就会自我反省、重新定位。一切还是要看善根,看生命深层的原始密码是多少。找到密码,你的生命就会不一样。如果找不到,无论你从哪里来,也只能按照既定的、不可改变的命运法则往前走,不在于你想不想、做不做。每个人都是被动地接受,你又怎么能主动地把握呢?不是说你年轻,敢想敢干就能成功。

  生命自有它的奥妙在,不与人商量。如果我们能和老天爷商量,那天下不就要大乱了——每个人都可以走走“后门”,改一改密码了。实际上,密码的制造者是自己,老天爷也没办法。所以自己就是老天爷,那怎么办?慢慢来。

  “想”在佛教叫“想蕴”。人类一直以为“想”能解决问题,很多人都说他的成功来源于他的想法。如果真如此想,为什么你不早点想?难道其他人没有按照你的想法想吗?由此可见,“想”根本就不解决问题。

  放下想法,积极地行善积德,就算没有成就也有快乐。你所有的成功不都是为了快乐吗?我们是要真实地活着,还是在别人的想法里面活着?我们来到寺院的最大意义,是要按确认键——皈依。

  皈依是佛法的根本。按了这个确认键,就代表我们在佛法的道路上有了敬畏之心,有了自我的承诺以及追求进步的决心。

文章关键词: 如孝法师 开示 学佛 入门 皈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