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孝法师:静看自己的生命成长

2016年09月15日 08: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静静看自己生命的成长静静看自己生命的成长

  问:这段时间,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在人前,我表现得很开心,很快乐,满满的正能量;但当我独处、安静下来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不快乐,有时候还莫名其妙地哭泣,觉得自己很多事情都做得不好,非常郁闷。

  师父:可能所有的生命成长,都会经历一些意想不到的境界。你的这种情况叫作境界现前。佛法当中有一个基本的原则:诸法无常。比如,我们认为一个人是开朗的,或者是阳光的,那么是不是这个人一辈子就这样呢?肯定不是。按照佛法的原理去解读,肯定是会变的。变是规律,不变不正常。变的启示是什么呢?变会增加我们生命的深度。人生是一场学习,要经历各种境界,经历以后,生命又有了新的发现。所以我们要以平常心应对这些事情。

  当遇到没有体验过的境界,我们会对抗或者逃避。想回到过去,而过去不可得,只有当下,而当下要想发展,不能一个劲儿往前走,要退一下才能往前走,这是宇宙的规律,人类也是按照这个规律前进的。

  所有的境界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认为这种变化是你犯了什么错,否则就会加剧焦虑,你只要静静地看着自己的生命成长。你会经历一些未知,而当经历过后,当时这种未知的紧张,实际上是不需要的。

  比如,女性有一个生理期叫作更年期。更年期实际上就是一种境界,而古代的人不知道人有更年期,就指责这个人,说这个人疯了,如何如何。而现代医学证明这种现象很正常,人们能理解。同样的,每个人经历的境界,一年、一百年……都是不同的,甚至是不重复的。

  人类一直以为经验可以解决问题,而恰恰所有的经验都让你错号入座,不是对号入座,进而变得越来越复杂。你只愿接受生命中让自己美好的人事物,而不能接受另外的一半。对于黑夜来说,白天是多余的;对于白天来说,黑夜是多余的。但是对于生命来说,必须要有黑夜的沉淀,才有白天的焕发,只有在这个层面才能化解一切问题。

  所以我们要做的,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放松。静静地接受,不要抗拒。作为一种经验,你去累积,总有一天所有的感受,都会让你对生命有更清晰地认知,让你的生命能够落地。所以要放松。

  禅修是生命最究竟的依靠。你在这上面加分,总有一天你所有的问题都会从这里打破,你的生命会从这里重组。

文章关键词: 佛法 开示 学佛 如孝法师 生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