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参法师:幸福的方向

2017年04月28日 09:47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延参法师:幸福的方向延参法师:幸福的方向

  人生在世,人人希望获得幸福。但是,在所有的人生体验中,幸福可能是最无确定的指向和定义的。没有人能说出幸福是什么东西。

  的确,幸福是很抽象的。幸福是一种感受,是心灵的一种愉快的感觉与状态。在幸福面前,人人是平等的。不是吗?没有人敢说有钱有地位的人就一定会比穷人过得快乐。《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有钱人士与大街上在烈日暴雨下乞讨的乞丐享受的幸福是平等的。其实,很多时候,幸福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遥不可及。一个美美的懒觉,一副健康的身体,坐在校园长椅上一次惬意的阅读,收到朋友天凉加衣的短信留言……这都是幸福。

  这里我给大家讲一则故事,那是一个草长莺飞,树木葱茏,鸟语花香的日子。头顶上是一片晴蓝天空,斜阳暖暖地照着,高大的商场巍然耸立,过客匆匆,不绝如缕。夕阳的余晖中走来一对乞丐,衣衫褴褛,脏破不堪,但他们的眼神却全无半点哀伤的痕迹。男乞丐肩上背着一个袋子,沉甸甸的,大概是乞讨一天的收获,女乞丐背着铺盖卷儿,走在男人的后面。我油然慨叹:他们真不幸福,并生出了怜悯之心。

  一到西墙沿下,男人开始解那沉重的包袱,小心翼翼地。也许是什么宝贝吧,我猜测着。良久,一台单卡收录机和一大堆磁带出现在我的眼前。男人麻利地找了一盒装好,不久,乐声袅袅。和着音乐的旋律,男人已半躺下,头枕破被,轻轻吟唱“那故乡的风,故乡的云,把我轻轻呼唤……”。他的眼半眯着,注视着正在缝补衣服的女人,腿随着旋律晃悠着。夕阳映着他的脸,黑里微微泛着红光。乐声中,女人一边吟唱,一边缝补男人的破衣,不时微笑着看自己男人两眼。看热闹的人多起来了,有的议论着,有的点头,有的默叹……我被感动了,情不自禁地摄下此般人生风景。

  试想,一个人混到讨饭的地步,其心之苦、其行之微、其言之哀,是可以想见的。这张照片上的夫妇二人,落魄如斯,却能淡然处之,以平和淡泊的态度笑对人生的不幸,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去领略生活中的美好。不管因为什么,可以肯定,许多常人眼里的美好都与他们无缘,然而,乞讨一天归来,坐在斜阳晚风中,欣赏天边云彩来来往往,听着反复唱响的乡音恋曲,脑中不经意飘过的悠悠往事,我想,他们一定是幸福的。

  由此看来,幸福是一种感觉。不靠慑人的权势,不靠过人的财富,不靠超人的才华,靠的是一颗平常心----常怀一颗笑对人生冷暖的平常心,就有圆融丰满的喜悦常相伴随。幸福似穿鞋,松紧自明;幸福如喝水,冷暖自知。如果说快乐是生理的,那么幸福是精神的。

  的确,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并不需要太多的感觉,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淡泊的境界,一种感恩的生活态度。

  幸福是一种态度,它没有一定的方向,也没有不变的格言,它在自己的感觉里,它在自己的意念中,它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如果你感觉生活是美好的,那你就是幸福的,如果你感觉自己是快乐的,那你也是幸福的。不同的生活态度决定着你的快乐和幸福,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会给你的生命带来雨露的滋润,而消极悲观的生活态度会让你的生命更加的灰暗和苍凉。

  其实,幸福就在身边,平静如水,温暖如春!幸福就在心里,快乐知足、豁达随缘!幸福原来就是生活改善带来的愉悦,或自我价值实现感到的满足!细细思量,有关幸福的诠释竟有如此之多……

  有一种幸福叫平安。在耳闻目睹或亲身经历到一些始难预料的事情之后,我们真正明白平安的宝贵,会由衷地感到“活着真好”,懂得了“和顺生百福,平安值千金”的至理。对一个社会而言,平安是最大的和谐;对一个企业而言,平安是最大的稳定,而对个人而言,平安则是最大的幸福。生命来自偶然,逝去却是必然的归宿。能够善待生命、珍爱生命,享有着生的权利和健康的身体是多么幸运的事。所以,能够平安健康地走过人生的一程又一程直至终老,是最大的一种福份!

  有一种幸福叫聆听。聆听微风轻拂过湖面,聆听花儿绽放于枝头,聆听细雨滋润着大地,聆听天籁的寂静,聆听自然的宁静和祥和,聆听琴瑟的悠扬,聆听鸟儿的呢喃,聆听小溪潺潺地流淌,聆听圣贤师长的教诲和忠告,聆听父母朋友的叮咛和建议……生命中的很多感悟都是从聆听中获得的,聆听带给人智慧和力量。耐着性子聆听,并善于从聆听中收获无疑是富有的,而身边拥有无数能够聆听的机会则是幸福的!

  有一种幸福叫舍得。舍得拿出自己的真诚去面对所有人,用自己的诚心换得他人的信任和笑脸;舍得用最简单的信任去面对所有的复杂,简单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单纯,更加纯洁,从而省去了很多的烦心,获得了内心的知足;舍得展露微笑、释放快乐,送给他人缕缕温暖的阳光,美丽了自己也装点了这个世界;舍得奉献爱心,满心欢快、不期回报地去耕耘,带他人走进一片幸福的田野,自己也省却了很多的烦恼。

  有一种幸福叫知足。宁静知足、内心淡定是人生之鸿福。面对生活中的诸多不顺意,抱怨和发牢骚都于事无补,与其消极对待,不如包容现实的不完美,留一份宁静给自己,存一点淡泊在心底。“人生百年知何似,应以飞鸿踏雪泥,雪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生命中有许多东西都不值得去强取,知足于现有的生活,去领略和享受人生的快乐,而通过快乐这扇心窗,我们也就找到了幸福的方向。

  幸福的根本在心,幸福是人内心的一种感觉,一股韧劲。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会在生活中不知不觉地发现,原来,有一种幸福叫守望,有一种幸福叫理解,有一种幸福叫包容……

文章关键词: 延参法师 幸福 方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