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殊法师:行禅和静坐

2017年06月01日 11:02  菩提之夏  收藏本文     
妙殊法师:行禅和静坐妙殊法师:行禅和静坐

  如果各位留意的话,我们会发现在生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有的小孩子总会不自觉地咬手指,然后旁边的家长就会急忙喝止,孩子常常会是一种恍然清醒的神态,才将手放了下来。其实成年人也有这样的状态,我曾认识一个居士,他是做平面设计的,他在思考的过程中经常会无意识地用左手食指去抠旁边拇指指甲的边缘,最严重的一次是当他发现时,拇指的指甲边缘已然开始渗血。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自己,往往都会有一些不自觉地小动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呢?原因只有一个,我们“短路”了。

  当然,“短路”只是一句玩笑话,我希望表达的意思是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是不了解的,当我们都不了解自己的行为举动时,我们又怎能谈及控制呢?

  也许你现在有反驳的意见,别着急,让我们继续感受自己。回想自己在近三个月以内的行为,在与人交流后,尤其是意见相左,甚至剑拔弩张的情形之后,有没有觉得一些话是不该说的,或者没有表述清自己真实的感受,甚至会做出不该有的决定。也许你会觉得无所谓,说了也就说了,但这一样会是一个因果的开始,你都不了解且无法控制的因果的开始……

  不再危言耸听,其实今天的内容是想介绍禅修的另外一种形式----行禅。练习的方法并不复杂,在安静的步道上或房间内都可以练习。最好的方式是慢走,比平常慢的速度,不过也要以简单自然的状态进行。行禅的基本要求是要觉知于脚和腿的动作,右脚开始起步时,注意“抬脚”,移动时,注意“移动”,放下时,注意“放下”。左脚也是这样。此时,常常会有禁不住的诱惑想找些有趣的看,这些未经调御的冲动若生起时,应注意觉察想要看的念头,如果眼睛已经“离开”了行禅,那么觉察、收回,继续自然地再回到脚的动作上面。其实,行禅和静坐的要求一样,需要觉察自己的每一个行为。当然不同的老师会有很多具体的行禅教法,不过重点并不在于你分几个步骤观察,而在于身心现象发生的当下是否真正地觉照它,或者你的心里是茫茫然的。

  周身无处不是佛,行走坐卧皆是禅!阿弥陀佛,祝好各位!

文章关键词: 妙殊法师 行禅 静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