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务须敬惜字纸

2017年05月31日 11: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大安法师:务须敬惜字纸大安法师:务须敬惜字纸

  我们应当敬惜字纸。“字”为世间之至宝,由古圣先贤所造,传说“仓颉造字”,每个字都有着天地智慧信息。

  我们要尊重字,尊重字的人就会有智慧。如果亵渎了字,他慢慢地就没有智慧了,到下辈子可能就不认识字了。

  对有字的纸,你要去爱惜它,不能随便丢到垃圾桶里,一定要把它收捡好,然后统一处理。最好用一个干净的炉子焚化,然后把灰装好,送到大江大河里面去,或者找个干净的地方掩埋好。这是表明你在敬惜字纸。

  这些都是古人之风,在现在社会谈这个话题好像大家都闻所未闻。

  清代的彭绍升居士曾经介绍过一个帮他做事的看门人,说他原来是一个很贫贱的人,基本上到了讨饭为生的程度。

  但是这个人有个优点,就是常常去捡那些有字的纸,把它捡起来保护好,所以就常常被人称赞。

  彭绍升居士当时正好有一个修行的精舍,需要一个看门的人,就把他找来了。找来后,他也就跟着念佛,一方面做他的事,一方面念佛。

  他原本是一个不识字的人,这样过了三年之后,慢慢地竟然识字了,而且慢慢地还能作诗了。你看他敬惜字纸,当生就得到了智慧。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敬惜字纸 智慧 古圣先贤 仓颉造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