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群法师:当下这一念

2017年09月14日 06:3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济群法师:当下这一念济群法师:当下这一念

  生命的延续是一种重复,从生到死,死而复生,如四季更替。如果我们看不清其中真相,只是浑浑噩噩地活着,无非就是重复贪嗔痴,重复凡夫品质,在生命的低级重复中随业流转。

  学佛所要做的,是认识自身潜在的佛菩萨品质,然后不断地熟悉它,重复它。所以说,修行就是一个摆脱错误、重复正确的过程。你重复什么,你就是什么。

  对于人生来说,每天想什么、做什么极其重要。因为我们想过、做过的一切,都会在内心留下痕迹,形成心灵因果。说到因果,人们更多是从外在去理解,觉得现在做了什么,将来有什么报应。其实,和生命的内在因果相比,外在因果是微不足道的。

  从佛法观点来看,我们的所思所行都是功不唐捐的。因为它是在内心播下一颗种子,是代表某种心理力量得到重复,也是决定生命未来的直接力量。我们未来会成为什么?关键就在于现在想什么,做什么。

  生命是缘起的,想法会产生行为,行为会形成习惯,进而演变为性格,演变为人格,并决定未来的命运走向。我们希望未来是什么,现在就应该从因上去努力。过去的已然过去,未来的尚未到来。我们真正能够把握的就是现在,就是当下这一念。

  《道次第》讲到三士道,我还加了一道,就是动物道。如果一个人以生存、过好日子作为生命目标,这种状态和动物是没有区别的。因为它们也会觅食,也会为生存忙碌,这是一切动物的本能。如果我们没有更高的生命目标,和动物实在没有本质的差别。当然,我们要在社会生存,没有相应财富是不行的,但不要将之作为唯一目的,那样就本末倒置了。

文章关键词: 济群法师 生命轮回 真相 修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