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贤法师:直接的突破

2017年09月28日 10: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贤法师:直接的突破明贤法师:直接的突破

  禅的修行与现在学习的中观这门学问,有很多相应之处。

  安那般那念的禅观,即是依照数息观,对于身心的修行。逐步让它离开“妄”,逐渐归到真实、平实的心性中,使心地不产生后期虚妄的增益,这种“平实”是禅的基础。

  “禅”到底是什么?禅的两路修行模式,正是中观的人无我与法无我空性的修行方法。中观修行人无我空性一点都不复杂,将很多复杂的理论砍掉了,是对于中观所说理论的一个确认。

  循身观是对心与身的确认,而人无我空性的修行,月称论师与释迦牟尼佛都说:身体不是真实有体性的,是无自性(体)的,我为什么还感觉有身体呢?将这份疑情执著下去,后来一下子光明显现了,这就是人无我空性的修行方法。

  要知道,前面所学的理论(《入中论》),一句话都不白费,每段探讨都实打实有用。对这些理论能确认到什么程度,你的修行就能有多大的收获。只要弄清楚了道理,一点都不怀疑其真实性,到用功时,受益就是直接的。

  修人无我其实并不费事,也没有太多技巧可言,就是直接的突破。既然从理论上已经确定了补特伽罗、色身与所谓的“我”是无自体的,那为什么我会感觉到有身体存在,为什么我觉得身体不舒服呢?这样一种“疑”、一种不能突破横在这里,突破它,便可见到人无我的光明。

  修法无我也是类似的直接突破之法,方法与条件要求略异而已。二无我的修法,即是以“疑”为加行功用,其方法之特质,必然还是这句老话:直接突破。

  从理论上说,真的就是这样一句话,到后面还有进一步的引导方法。

  龙树菩萨与月称论师真是讲修行的人,整部《中观论颂》,不懂的人读起来就觉得都是纯理论,全是“空”来“空”去的,不知道在讲什么;而知道了一些用功方法的人就明白,这里讲的全都是用功方法与证境。

  表面上是理论分析与一些错综复杂的推论,实际上不复杂,每句话都是修行。如提婆菩萨《四百论》所言“一法空性,即一切空性”,所谓“一空一切空”就是其中的一个推论,前面已经知道,这句话说的是用功直接去透析所知法的方法。

  具备通达一个法本性的能力,就具备通达所有法的能力。这一点都不难,修行也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开始。从这样的步骤开始,修行非常安全。

文章关键词: 明贤法师 突破 中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