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话头疑情有区别

2018年03月01日 15:2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我们知道参话头是起疑情,看话头是看住话头(妄想)升起之前的状态。我们知道参话头是起疑情,看话头是看住话头(妄想)升起之前的状态。

  文/明一法师

  在参话头用功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参话头与看话头之区别。我们知道参话头是起疑情,看话头是看住话头(妄想)升起之前的状态。前者要来得轻松很多,后者我自己试过,非常吃力。前者只要保持警觉,妄想等情况来来往往任随它去,只管保持疑情不断。后者实际上是以大妄想(看住)压制小妄想(话头或者其他妄想升起)。所以,不管是什么妄想很难发起,但是用起功来很吃力。

  通过最近对宋代发明“话头禅”与“默照禅”的两位祖师的了解,我发现我们现在所谓参话头起疑情实际上是走的“默照禅”的路子。因为提倡“默照禅”的宏智禅师是曹洞宗的传人,以其任运默照为特点,禅风比“看话头”来得平和绵密。但是,这种参禅的方式显然不如“看话头”来得猛烈。应该说“默照禅”保持了曹洞家风,而“看话头”则保持了临济德山(云门)的家风。

  我试过“看话头”的用功方式,盯住话头(妄想)升起之前的状态,很费力,坚持不了多长时间就没有精力了。一般时候不敢轻易使用,只有在身体状况很好的时候用几分钟,这个时候状态会非常清晰,一片光明,但是保持不了多久,身体就会感觉极度疲惫,所以不敢长时间地观照。

  有一次在我的寮房,因为放香所以可以不怕影响其他事情,就长时间地用“看话头”来观照。和平时一样,状态很好,但是很快身体就极度疲惫,咬紧牙关再坚持下去,不但光变暗了,连念头也模糊了,同时身体就像脱精似的瘫痪下来。结果养了好几天才恢复过来,从此也再不敢强行此法。

  起疑情则不同,很容易调整自己的状态。身体状态好的时候,把疑情发得猛烈些,在疲劳之后再放松一些,这样就不会出现体力跟不上的问题。也许是我的用功方式有问题。因为在宋代,由圆悟克勤禅师教看狗子无佛性话头得以开悟的人很多。可能是我还没有把握到看话头的要领,只会一味地提,不会缓。

  而“默照禅”的用功方式却被圆悟克勤禅师一再地贬低,圆悟克勤禅师手下出的人又很多。相反提倡“默照禅”的宏智禅师却平平稳稳,没有什么声响。不知道两者之间的关系到底如何,问了很多人都没有问出所以然来,只有靠自己慢慢去摸索了。

  但是从四祖教的用功方式来看,“默照禅”与四祖禅所提倡的方式更接近。因为他在很多地方提到“使心境寂静,铸想玄寂,令心不移。心性寂定,即断攀缘,窈窈冥冥,凝净心虚,则夷泊恬平”等话,都来得很平和。而圆悟克勤禅师的“看话头”却非常猛烈,也许是各有各的好处吧。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参话头 禅宗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