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让漂泊的生命找到了方向

2016年05月19日 11:05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让漂泊的生命找到了方向学佛让漂泊的生命找到了方向

  文/觉汐

  生命像一条河流,从无穷的过去流向无尽的未来。人生天地间,四十载漂泊的生命,而今终于找到了方向。今年五一,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我终于在西园寺皈依了。生命有了归宿感,获得了新生,心终于回家了。

  思绪回到了五一皈依的场景:皈依法会的盛况空前,真可谓人山人海。进入大殿跪拜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无比激动。置身于庄严的圣地,认真聆听导师的开示,尽管膝盖跪得疼痛难忍,我还是坚持着,再坚持着……身边,无论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师兄们,都是一脸虔诚。我的心震撼了,经历了人生最为殊胜的一刻,在佛菩萨的加持下,我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三宝弟子。

  去年五月,我进入同喜班学习。一年来,我得到了众多师兄的真诚帮助,获益良多。滂沱雨夜的临终助念、师兄们的生日祝福、元旦的班级聚会、还有每周的小组共修与班级共修,一幕幕印在了我的心灵深处,难以忘怀,使我的心受到很大的触动,心行也有了很多改变。从内心充满迷茫和痛苦,到渐渐明白唯有内心的平静才是真正的快乐。修行不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学会放下,放下执著和设定。

  我曾非常执著于家庭、孩子、事业,乃至所拥有的一切,把这些当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依托和方向。每天,我都忙碌地生活着,以为认真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幸福,充满了我执和无明。当有一天所执著的一切发生了变化,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是无常的,没有任何事物可以永恒不变。身边的亲人会突然离你而去;孩子长大了也会有独立的思想,不再顺从;所执著的感情也远非一成不变……而我的那些期待、那些设定,恰恰是痛苦的根源。

  最近学习《心灵创造幸福》这期法义,对我帮助很大。导师说:人最大的问题是把自己丢了;人最大的误解是对自己错误的认识。因为活在自己的“一厢情愿”里,所以痛苦和烦恼总是困扰着我的内心。佛法的智慧告诉我们,世界的真相是因缘因果,面对逆境,我们要认清真相、接纳现实。只有这样,当无常到来之际,我们才不会被伤害,不会被第二支毒箭射中。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果没有智慧观照,没有超然的心态,又如何能面对红尘中的纷扰沉浮呢?

  年过四十,今生死亡的期限越来越近。有幸听闻佛法,感念佛陀慈悲的教化,感恩善知识的接引,暇满人身才开始。走上解脱道是我现在的人生目标,我要坚定道心,精进修学,真诚、认真、老实地努力。

  皈依证上,导师赐予的法名是觉汐。人生如潮汐,潮汐如人生。浪潮有时会汹涌澎湃,充满着激情,但也难免有潮落的无奈,人生亦然。坦然地面对潮起潮落,以平和的心态生活,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去修学佛法,暇满才能不空过。

文章关键词: 佛法 皈依 善知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