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从自觉走向自由

2016年08月09日 10:35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从自觉走向自由从自觉走向自由

  文/净莹

  ——读《生命的自觉与自由》开示有感

  当我在灯下重新阅读《生命的自觉与自由》的开示时,我被它的文字深深吸引住,忍不住又一口气重读了一遍。共修时虽已经学过这一课,而今重读却又有别样的感觉,喜乐之情无以言表。随着阅读的深入,一个个问题像珠泡一样不停地冒出,又不断地吸引着我。

  “佛法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你自由么?”

  “你认识自己吗?”

  “佛陀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是什么?”

  我急切地往下翻阅,最后把目光锁定在“我们追求自由,我们向往自由,但是我们找不到真正通往自由的方法和手段”这个问题上。

  怎样做才能找到真正通往自由的通道呢?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逼迫我们不断地追求安宁,追求自由。我们找到自由了吗?曾与朋友闲聊,我说自己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坐在这里品茶、读书,但不知为什么我却无法做到?朋友答:你心躁也。是啊,焦躁的内心,是无法给自己做主的,他的心是不自由的。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孩子叫喊着:“我们难道没有支配自己的自由吗?”若家长真给他们所谓自由,对他的行为不加管束,任其游玩,他们就真的快乐,真的自由了么?答案不言而喻。当孩子们的内心被那些游戏晋级、刷粉等一个又一个贪念所牵制着时,他们的心是焦虑和痛苦的。沉迷游戏时,大人的恐吓、哀求甚至打骂都无法让他们放下,因为他们被游戏控制了,每天只能在欲罢不能中轮回。以前觉得这些孩子很不懂事,是“坏孩子”,接触佛法之后才知道,孩子们也痛苦啊,他们的心是不自由的!

  那么怎样才能帮助他们解脱呢?《涅槃经》云:“一切众生悉有佛性,无明覆故,不得解脱,佛性者,即觉性。但自觉,觉他,觉知明了,则名解脱。”这段话的意思是,每一个生命都具有自我拯救的能力。自觉就是自己觉醒,觉他就是帮助他人觉醒,觉醒了即解脱了。现实中有无实例呢?

  最近我一直在关注漳州小水滴儿童国学夏令营的报道,从报道的消息看,第一届国学夏令营的教学效果十分显著。开营以来,营员们的言行举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屁股无法很好着椅”的年龄里,营员们从无法安坐到能学着智成法师安详打坐,动时又能行走如风,自信满满。

  是什么力量使然?心静也。这是智成法师与夏令营众师兄努力的结果。他们除了竭力地为营员们营造一个清静的学习氛围外,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着力引导营员们学会排除杂念、关注当下,不断地为营员们强化无忧、无污染的宁静的心理力量。“打坐不是打妄想,打坐要了了分明,知道我在做什么,关注自己的呼吸……”老师们就是这样不断地强化孩子们的正向心理力量,让孩子们的心像水一样明净……古人云“观相知心”,孩子们舒展的眉目,甜美的笑容,告诉我们他们的心是安宁的。人在内心宁静时,他的内心是最自由的。

  佛法再一次以实例告诉我们,每一个生命都有觉醒的潜质。当我们开启我们内在觉性的时候,我们就有能力平息内在的躁动。在这样一个觉性的观照下,所有的躁动都能得以平息。所以说,我们只有通过学佛才能找到真正的自由之道,通过修行才能开启觉性。

  在修行过程中,发菩提心,走菩提道,自觉,觉他。多修行,多观照,多传灯。“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从自觉走向自由,走向生命的大自在。

文章关键词: 觉醒 潜质 自由之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