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尾声遇到佛法

2016年08月25日 10:27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在生命的尾声遇到佛法在生命的尾声遇到佛法

  文/智书

  今天参加沙龙的孝亲活动,很高兴!

  我已年暮。大家都关心儿女、事业顺利、孩子学习有成、家庭和睦等。我今天却想和大家说说我的生活经历及学佛心得。

  我这一生,可说是很顺利,生活也很幸福,与丈夫有50年的深厚感情,我们有一个很温馨的家庭。但就是对生死,我们从来没想过,因为我俩身体都很健康,很少生病。我丈夫平时对“死”很忌讳,但病魔和死神并没因此放过他。在与膀胱癌抗争的六年中,他受尽了手术及治疗的各种折磨和病痛。在三年前,他还是离开了我们。人生之痛莫过于亲人的离世!

  这种离世,对于没有接触佛法的人来说是很难的。我和孩子也是痛苦不堪。

  在丈夫病重期间,在女儿的引导下,我幸运地与佛法结缘了。我开始了解佛法,我知道如果没有解脱,生命就是无尽的轮回。不是人死如灯灭,不是什么都没有了。原来我们都受唯物教育,所以面对死亡,我们感到无助、无奈和恐惧。后来,我知道了有西方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可以救度苦难众生脱离生死苦海。在有限生命中,如果能学习佛法,深信切愿,持诵“阿弥陀佛”圣号,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那里没有痛苦,没有四季变化,所有花草树木、房屋楼阁、地面等等都是黄金、宝石等装饰而成,往生极乐世界,最终是为了能在那里修行成佛。因此,在生病期间,女儿也多次开导她父亲多念佛,多祈请三宝加持。而这确实也解决了一些烦恼和痛苦,我丈夫临终时竟然没有一点疼痛。临终关怀和后事处理也完全按佛法所教,由女儿、女婿及师兄们帮忙,合理合法,非常得当。我很满意,也很感动!丈夫往生很安详,令人欣慰。

  在这过程中,我对佛法的不可思议深有感触。女儿也安慰我、开导我说:“您和爸爸的缘分已尽,再悲痛也没意义。”佛法认为生命遵循因缘因果的规律,一切都是无常,随时都在变化。我不能执著于儿女之情、金钱等,我若不懂得放下,会更痛苦!

  丈夫过世后,我也开始系统地学习佛法。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明白了更多道理,比如佛教认为,世界的一切都是无常、虚妄的,要念死无常,思维暇满难得。尤其是暇满人身更是难得义大,其难得之机会,佛比喻如同爪上的土和大地的土之比,而这个身份能帮助我们实现生命的最高价值,否则,浪费了损失巨大。

  我得知自己就目前具备了暇满人身这个身份(暇满指有时间、有能力、有因缘学习佛法,且六根无缺)。而这福报和因缘是往世善因积累而得,如不珍惜,今生用完,那恶业很快就会现前。我的生命最后会去向何处?所以我今天明白了,在我生命的尾声中,我遇到了佛法,使我这几乎荒废一生的时间,现在终于有了能发挥人生最高价值的机会。我绝不会辜负这暇满人身,这才是我今天最庆幸和收获最大的一件事情。

  愿生西方净土中,以此实现生命的最高价值!祈请阿弥陀佛加持我、忆念我!

文章关键词: 无常 暇满人身 西方净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