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香山碧云寺

2016年08月24日 15:20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香山碧云寺香山碧云寺
香山碧云寺香山碧云寺
香山碧云寺香山碧云寺

  碧云寺位于北京海淀区香山公园北侧,西山余脉聚宝山东麓,是一组布局紧凑、保存完好的园林式寺庙。

  相传碧云寺原为金章宗玩景楼旧址,明代武宗正德十一年,以佞幸得宠的御马监太监于经相中这块风水宝地,扩建了碧云寺,并立冢域于寺后,后来于经下狱庾死,葬身碧云寺的打算落空。明熹宗天启三年,魏忠贤也看中这块宝地,再度扩建碧云寺,又在于经墓圹屋础上加工扩建,作为自己死后墓地,但五年后魏忠贤也获罪,墓穴遂废。到清代,碧云寺吸引了清帝王,乾隆十二年对碧云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

  碧云寺坐西朝东,依山势从山门至寺顶共有六层院落,逐进而高。雄伟的殿堂层层迭起、肃穆庄严。同其它丛林一样,寺院布局除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菩萨殿等外,还有一座仿杭州净慈寺而建的罗汉堂。堂内有木质漆金罗汉500尊。神像7尊,以及梁上济公的佛像。据说其中第295尊暗夜多罗汉,和360尊直福多罗汉,分别是康熙和乾隆皇帝。来碧云寺的人都会到五百罗汉堂数罗汉。数罗汉,是指随便选一尊罗汉数起,数到当年本身的年龄那一号止,这最后一尊罗汉的身份、表情和动作,便可昭示数者的命运。

  最值得一提的是,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时,曾停灵在寺中的普明妙觉殿(4月2日移灵至殿后的金刚宝座塔石券门内暂厝。直到1929年5月中山陵落成,遗体被移往南京紫金山)。这座殿现改称“孙中山纪念堂”,室内存放有未曾使用过的玻璃盖钢棺。移灵时更换出的衣帽,放回到原斂的楠木棺中,并封葬在石龛下。即谓之“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文章关键词: 文化 寺院 北京 佛教 寺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