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修学是一切的基础

2016年12月08日 10:54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精进修学是一切的基础精进修学是一切的基础

  文/慈澄

  加入同喜班修学四个多月,工作常常是朝九晚八,人生的重心仿佛都到了工作上,修学和生活自然也受到了挑战。每天除了工作,别的事都像在赶场,迟到、失约成了常态,看书、观视频也变得不耐。

  由于修学和工作是每周的必须,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修学和工作,哪个更重要呢?”心里意识到自己有问题,但却处于一种有心而无力解决的状态,有时刚想停下来好好思考,却一下子又被一个电话,或一条信息带到了他处。我的心就像潮水一样,时而“聚集”,时而“散漫”,安住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过年时,经历了一些事情,心里认为有许多钱很重要。因为有钱就会有时间,就可以更好地做喜欢的事,比如修学、旅游、小聚。当生活变得繁忙,当时间不再为自己所控,当“定”的力量越来越弱,生活、工作、修学也变得越来越对立,一切都变得越来越不好:工作效率低下,错误率提高;自修不能保障,共修不容易专注;到后来,修学仿佛变成了拖累,生活把工作敬为首要,而工作却还以生活杂乱无章。

  有一次与师兄们聊起自己的现状,有师兄说:“修学上去了,一切都会好的”。当时也没有深信,但,既然有方法,那就试试。于是,每天早或晚,抽出一个小时左右的安静时间闻思法义。经过两周的尝试,工作量一样的多,生活却没有那么混沌了。又过了两周,发现内心也归于平静,不再被事情变化的无常所累,修学和工作的效率都有了许多的改善和提高。

  经过几个月的坚持做定课,我感觉到了自己内心安定的力量。遇到事情的时候,会自然地想到一些正见,会认真思维:这事要不要做,怎么做,这样做是不是在运用佛法,有没有起贪嗔痴。当遇到许多费时费力的事情,也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内心的平静。

  到了十月份,有一天,无意间跟妈妈提起读书会,妈妈竟然不排斥了,并且愿意跟我去看看。回来的路上,妈妈兴趣高涨,说下次有时间还会去,并且问我能不能把她的朋友们也带去。真是随喜妈妈,好的开始,慢慢自然会有好的结果。

  回想自己传灯的经历:播下一颗种子,给予成长的时间,等到时机成熟时,再把善知识认真地推荐给对方,于他受益。这个过程,有时是一两个月,有时是一两年,虽略显漫长,却十分稳健。回想自己的工作生活,回想妈妈想法的转变,回想自己的心路历程,这样一些经历,也唯有坚定修学才能获得如此成果。

  精进修学,听闻正法,念念不忘,心心相续,在境界现前时才能够有效运用。这应该就是济群导师在《八步骤三种禅修》中提到的“心相续”的力量吧!经历过才发现,自己之前不够珍重这一切。我愿通过修学,用无我利他的菩提心替代一切凡夫心,依法得解脱,自觉觉他。

文章关键词: 精进修学 基础 菩提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