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理小故事:孔雀与乌鸦

2016年12月07日 10:54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禅理小故事:孔雀与乌鸦禅理小故事:孔雀与乌鸦

  据《生经》卷五《佛说孔雀说》记载,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国家叫做“波遮梨”。这个国家有史以来从没有出现过任何鸟类,当地人也不知道什么是“鸟”。

  有一天,一个外乡人来到这个国家,碰巧带来了一只乌鸦。当人看到了乌鸦,都觉得非常惊奇。

  他们觉得乌鸦有着黑亮的羽毛,长长的翅膀,能够在天空飞翔,是种非常新奇而又神圣的动物。虽然乌鸦嗓音沙哑,这个国家的人们仍然将它当作神物来供养。乌鸦在这个国度里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波遮梨国“优待乌鸦”的消息传开了,四面八方的乌鸦都向这里飞来。没过多久 ,波遮梨国的树上,屋顶上,都布满了乌鸦,弄得到处都乱七八糟。但这个国家的人们仍然丝毫不敢怠慢地供养它们。

  就这样过了很久,又一位外乡人来到了波遮梨国,这次他带来了三只孔雀。

  波遮梨国的人们看到孔雀五彩斑谰的羽毛和优雅的姿态,惊叹地说不出话来。相比之下。孔雀好象雍容华贵的夫人,而乌鸦好比是跳梁的小丑。人们纷纷前来供养孔雀,再没有人去理会乌鸦了。

  禅思禅悟:

  凡事没有经过比较就盲目推崇,总不免吃亏上当。生活当中也是如此,没有经过比较,就盲目推崇一种观点或一个人,最终可能发现自己推崇的原来只是不成气候的跳梁小丑而已。

文章关键词: 比较 盲目 推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