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译:次第花开大道至简

2016年12月09日 10:16  菩提洲  收藏本文     
次第花开 大道至简次第花开 大道至简

  文/张嘉译

  我一直相信“万事皆有因缘”,就像与这本书的“结缘”,挚友相赠时曾繁忙未览,闲暇迷惘时方信手翻看,《次第花开》便对彼时我这位“有缘人”有所开示,将我从琐事困惑中解脱出来,顿觉明心见性,获益匪浅。

  作者“希阿荣博堪布”在我看来是一位出世间的修行人。在他的书中不仅充盈着悲悯和智慧的哲思,更为难得的是,堪布将无上佛法融入到深入浅出的字里行间、隽永朴实的散文日常,即使对于非佛教修行者来说,读来也并不十分艰涩难解。可以说,《次第开花》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它能观照到每一个渴求安乐平和的人,正所谓——大道至简,花开见佛。

  记得有人曾说“人间是剧场”,仔细想来,绝大多数世人对我的认知也正是“演员”,这个职业让我有机会成为“更多的人”,在某一段特定的时间里,住进他们的心里、追寻其存在的意义。演绎的角色多了,也体会了不同人的喜怒哀乐,深感人生不易且苦短。

  在现实生活里,我算得上是个十足的“体验派”,这一路走来,初心不忘亦甘苦自知,我平淡过、激荡过、迷茫过,执拗过,行至当下这个年纪,方才发觉:人生在世,无论身居高位或是坎坷蛰伏,最难得的,唯有内心的平静。正如《次第花开》书中所言:“当你放下成见、伪装和打算,不再牵挂、焦虑和希求,你的心才真正敞开。”而在本书第一章,希阿荣博堪布便开卷明义地把这种平静归结为一种状态,叫“安乐”,足可见《次第花开》便是一本告诉你该如何获得“安乐”的书。

  纵观全书,行文虽有二十万字,却字字珠玑,它带给我的心灵撞击不胜枚举,不在此一一赘述,只因其中的曼妙还需此刻的你,打开它,去翻阅,去感受。佛说“娑婆世界”,“娑婆”意为“不完美”。那究竟该如何接受遗憾、接受一个并不那么完美的自己?你一定会在堪布的文字里找到答案。

  感谢堪布的书,感谢读到这里的朋友,感谢累世的缘分让我有机会与佛法相遇。当下我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如此珍贵,不再重来。

  次第花开,大道至简。邀你在“不完美”的世界中感受“完美”,哪怕,只有这一本书的时间。

文章关键词: 张嘉译 希阿荣博堪布 次第花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