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身边小事见证心行成长

2016年12月14日 10:11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反思身边小事,见证心行成长反思身边小事,见证心行成长

  文/道溯

  从最近几件事上,记录一下自己心行的成长吧。

  先说写文章这件事。我擅长写文章吗?其实,并不像自己以为的那么擅长。有太多下笔成文、出口成章的,而自己写点东西总是觉得有点费劲,写出来也不觉得出彩。但是,心里一直不愿意接受这件事,总想自欺欺人地树立一个会写的形象。这样一来,自己心里不踏实,越不踏实越想维护,要证明自己和他人看。结果呢,除了搞得自己很累以外,还养出了许多毛病,心里还是不踏实。

  从写文章这件事上,也可以延伸到其他方面。比如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呀,优秀呀,有修养呀,总之是比别人优越。然而,这里面有多少自欺的成分?恐怕并不能真的瞒过自己,因此内心始终是不踏实的。也因此,总是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希望从别人的眼光中找到肯定,包括为此故作姿态,甚至哗众取宠。

  再说说昨天练拳时的一件事。当时师父在教一个动作,我就想让旁边一位师兄配合一下。他只是冲我摆了摆手,继续看着师父自己比划。我当时就觉得自己被嫌弃了,马上就起了嗔心,去想这位师兄的不好,那意思仿佛告诉自己:这是他的问题,谁稀罕他配合。

  今天呢,和昨天的事情有点类似。因为涉及外语,本来想让同事帮我打个电话,他当时在忙,就说为什么不让一个低年级的同事打。我说怕他说不清楚。虽然当时自己表面镇定,但心里还是起了情绪,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被冷落了,也马上去想这位同事的不好。

  昨天听了导师开示“人与自我”这个话题,感觉把我的问题说得太透彻了。导师说,除了生存之外,人主要是追求三种感觉——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在写文章这件事上,自己一直在维护一种优越感;在觉得聪明、优秀、有教养和与众不同这件事上,也是在维护这样一种优越感;之所以对师兄和同事产生情绪或嗔心,也是因为觉得自己的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没有得到满足。观师兄和同事的过,都是在维护自我。

  然而,就像导师所说的,我们那么辛苦维护这三种感觉,既不能自利,也不能利他,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是啊,把自己搞得那么辛苦,到底是为了什么呢?真是愚痴啊!

  其实,就在我意识到自己并不擅长写文章这件事,并决心如实接纳自己的平庸时,就因为这一念,一下子感到放下的轻松。原来,背着这三种感觉,活得那么累。

  在演讲中,导师还开示说,凡夫追求的重要感、优越感和主宰欲,其实只是为了建立和维护一个虚假的自我。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迷失了自己,因此树立一个假我当作真我。而这个假我是需要维护的。由于这三种感觉,就滋生了很多习气,例如希求别人肯定,追求存在感,恐惧被轻视,恐惧被嘲笑,恐惧被冷落,哗众取宠、虚伪、嗔恨等,几乎成了万恶之源。就像在沙滩上建一个城堡那样,越是脆弱,越是想方设法维护;越是维护,就越是执著;而执著又会让它显得更加脆弱,更需要想方设法地维护。导师说,这就像老象入泥一样,在泥潭中越挣扎越深。真正的解脱,就是从假我这个泥潭中走出来。

  这就需要靠佛法智慧,靠老老实实地学习法义,并不断用法义来观照自己。这也许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法乐的过程,所以,漫长又如何呢?

文章关键词: 反思 小事 成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