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慈经》让心安住

2017年02月03日 10:41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听闻《慈经》让心安住听闻《慈经》让心安住

  文/杨琦

  记得最初听《慈经》是在读书会,导读师兄讲述《慈经》的故事,然后请大家找个舒适的坐姿,闭目听闻。第二天我就和同事分享,因为听了《慈经》,心静了,压力被释放了,人也轻松了。

  2016年底进入书院,我开始不间断地每天听闻《慈经》,起初是为了做定课,因为辅导员师兄说定课很重要,不做会影响后面的深入修学。

  为了完成修学要求,我每天听《慈经》。听闻过程中,当心安静时,可以听到每句话;但有时妄念飞起,我边听边想其他的事,碰到这种情况,我会重新听一遍,弥补之前的漏听。

  再过几天,发现听到东方、西方等十方时,我想观想实际方位,却总是记不清楚,和实际方位对不起来。于是我就在听之前,先确定好所在位置和方位,在心里先过一遍,观想时尽量做到方位不乱。

  过了2-3周,再播放《慈经》时,每字每句都可以听清晰,方位也不搞错了。随文观想,天地仿佛在变大,四周环境仿佛也已调柔。

  再看看生活中的情况。平时我是一个安静的人,但烦恼一起,总是心随境转,拉也拉不回来。烦恼要么摆在脸上,要么内心不快,独自懊恼。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学和聆听《慈经》,现在烦恼虽仍会起,但十之七八自己可以先察觉,然后问自己,是优越感丧失?主宰欲没满足?还是重要性不对了?总能找到一种,思维后,尽量不让自己起情绪,再来应对。

  虽然事情也不一定处理得很好,但比起以往,心多了份清净,可以更理性地处置。与此同时,我增加了一个迅速解读别人需求和诉求的能力,识别后,再加以判断,可以把那个粗大笨重的“我”的诉求变纤小,变轻盈,也不失为一种进步。

  重复听闻《慈经》的“无敌意,无危险”,让我们放下戒备;“无精神的痛苦,无身体的痛苦”,让我们不再担心焦虑。曾经拘谨,曾经在意外在给予的我,善意在生起,原来,那个厚厚的心墙可以变薄,可以更加柔软。

  认知变了,果断抛弃杂染的想法,纯净的念头自然会来,这个过程需要勇气,更需要在清净心、慈心生起,心安住时,坚持一个正确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慈悲智慧的明灯点亮的地方。

  感恩三宝!感恩导师!感恩师兄!

文章关键词: 慈经 读书会 勇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