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回归与心的回归

2017年04月04日 09:51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自然的回归与心的回归自然的回归与心的回归

  文/慧观

  关于自然,我想对于艺术家们来说应该是体会比较深刻的,因为越接近自然的东西就越接近生命的本质,这也是《道德经》说的“道法自然”的宇宙规律。

  今天,我的好多福建老乡,都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都得到自然灵性的滋养)。我5岁时随家人到沙县种田(就是著名沙县小吃的沙县),6岁时由父母接送到深山里养鸭子。一共有100来只鸭子,我每天的任务是数鸭子,看看有没被狐狸吃掉。那时候最深的记忆就是可以看到森林里各种各样的鸟类,有的羽毛艳丽,色彩丰富,有的尾巴羽毛很长很长,声音非常美妙,那里的大树高得都看不见树顶,小溪的溪水清澈得可以数得清沙子,里面有无数的鲤鱼,父亲要回家时,就用簸箕往小溪一捞,就可以捞到很多。当然,这样的自然,或许只能封存在我的记忆里了。

  长大后,工作忙碌,社会变成一个大机器,自己变成一个小机器,不停地转动,对自然的感知越来越少,生命越来越缺少感动。有一次,我养的一只狗生病了,我带它到望京的一家宠物医院输液。因为加班,我好几天没睡,所以跟护士说:“你能不能帮我看一下小狗,我出去找点吃的。”结果出来走着走着迷路了,走到一个小区的花园里,里面开满了香花,我当时就不知道怎么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我想这不是悲伤,也不是欢喜,而是自然的力量对心灵的触动。

  在没有学佛前,我对自然的感受是被动式的,也就是说,具体的物像在我面前出现的时候,我才会体会到,哦,这风景真好啊!然而,这算是好的,在更多的时候,我是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即使眼前出现多么美好的东西,我也感受不到,就好比我们很少能听见时钟滴答滴答的声音一样……

  通过学佛,从观念上得到了改变,从原来的被动转变成了内心的主动。导师说:世界是一个大宇宙,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小宇宙,地球的水就像我们身体的血液,岩石就像我们体内支撑的骨骼,地球表面的植物花草就像我们的毛发,一会雾霾一会晴天,就好像我们的情绪,时而烦恼,时而高兴,想想这是何其的相似?地球生病了,我们的身体也会生病,地球污染了,我们身体也同样不健康,因为我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事实上,我们和自然是和谐一体的。曾经有一位尊者,在山林里修行,经常会碰到毒蛇或者动物,但它们丝毫没有害怕或者要伤害尊者的意思,因为尊者的内心也没有任何伤害它们的念头,也没有恐惧,动物们也不会感受到危险,只是对视一下,就离开了,他们就这样和谐相处。

  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回归自然,重视环保,但是该怎么做呢?也许艺术家们会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有的人尽量不浪费食物,有的人尽量不开车,这是人们意识层面的回归,是非常好的美德,可是,当我们要请客吃饭的时候,这些意识可能就不起作用了,自尊心、攀比心一生起,铺张浪费又开始了。

  可见,自然的回归,最终还是心的回归,是放下贪心、欲望心的回归,是观念认识上的回归。比如一个公园,我们可以不需要拥有它,但我们可以享有这个公园,可以享有阳光,可以享有小路以及孩子的欢笑声。

  最后,请允许我念一下当时我学习完“自然的回归”之后写的一小段感受:

  自然人

  我希望可以做个自然人

  饿了吃饱冷了添衣

  不为了证明自己

  而向自然索取过多

  来填补虚荣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失去了以往恋旧的情节

  衣服没有穿出感情

  又不自主的要跟随新的潮流

  以至于

  衣柜在膨胀

  我希望可以做个自然人

  风起送云雨后观虹

  不为了满足自己

  而向自然索取过多

  来填补无知

  每天生活在

  人们忘了敬畏已久的土地上

  以为可以无尽地享有

  却忘了尊重与呵护

文章关键词: 自然 回归 心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