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的生命品质负责

2017年04月06日 09:51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为自己的生命品质负责为自己的生命品质负责

  文/觉已

  本周学习《人生五大问题》,书中阐述的无不是我的问题。作为一个凡夫,现实生活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烦恼。一个烦恼解决了,另一个烦恼又产生,如此无穷无尽地轮回,从出生到死亡。因为我们的智慧不够,所以我们每天都在制造烦恼。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制造烦恼的过程。

  而对于人生的深层问题:何为幸福?我是谁?人活着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这些问题也是我们生命的永恒问题,每一个生命都会触及到。

  看着这些法义,不禁让我想起,从2012年投资失误到现在,很多亲戚跟我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该为自己今后的日子作打算了。”教我怎样暗地里转移财产。为这事儿,我一直纠结着。学佛之前,确实有些心动。总觉得在整个事件中,自己是最大的受害者,但又觉得这样做不道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也不想成为俗话所说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那样的人。

  也许是心中还存有一丝善念,所以,到现在所有的财产都没有处理。通过这期法义学习和观看“禅与人生”的视频,真的很庆幸自己没有听从别人那样的劝告。虽然他们出于好心,但是他们没有学习佛法,很多认知都是无明的。导师在视频中说,“我们应该为我们的生命负责。对我们的行为,我们要特别谨慎。因为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影响着我们未来的生命。不是说我们所做的事别人不知道就可以了,不是这么简单的。因为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在我们的内心形成一种力量。正是这种力量影响着我们未来的生命。所以你今天做了什么,你的未来就是什么。你是什么比你拥有什么更重要。你是什么?是你有一种什么样的生命品质。”

  每件事的发生都有它的因缘因果。也许是我过去生的业力所致,也许是累劫以来的因果报应。如果我真的背地里转移了财产,也许会内疚一辈子。一辈子都会感到内心不安的。即使拥有再多的财富,也是不会幸福的。为此造作的恶业,还会使我的未来继续沉沦,继续受苦。

  在此,我要感恩这些股东们,感恩他们这些年的支持与信任。今后无论如何,我都会按所学佛法如理如法地去处理这些问题。认识自己,时刻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把握当下,把握未来,把握自己的生命走向。

文章关键词: 生命 品质 负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