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让心从有限到无限

2017年12月01日 09:30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学佛让心从有限到无限学佛让心从有限到无限

  文/法姝

  在《普贤行愿品》的七支供中,第一句是:“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狮子。”对于这个“人狮子”,记得还在同喜班学习的时候,我就不能理解,当时还特意上网去搜索了一下。网上给出的答案是:“人狮子”是佛的意思。可我还是不明白,为什么“人狮子”就是佛?之后,我又找了更多的解释,但似乎没有一个答案是让我完全满意的。另外,很多解释里用的都是老师的“师”,这也让我非常疑惑。直到这次正式开始学习七支供,我才明白,印度人以狮子为兽中之王,“人狮子”即人中之王,是对佛菩萨的尊称。

  这个疑惑的解开让我意识到,其实正确的解答并不复杂,但需要有一个善知识来作引导。如果被错误的知见引导,就会纠结其中,使问题变得更复杂。比如,对这个“狮”字,到底哪个字才是正确的,我就陷入了疑惑。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以前我只觉得这样的文字,很有禅意,很美。一个世界如此之大,一朵花如此之小,但万物本来皆是一体,本性皆为空性。我以前曾这样想,透过显微镜下去看一朵花,一片叶,放大十倍、百倍、千倍之后,相信一定会有我们肉眼未知的层层世界。

  而现在,我是按照佛陀传《故道白云》里“对橘子的专注是一种修行”这段话来理解的。其中写到:佛陀悟道之后,请村里的小童过来一起分享他学到的东西。当时有一篮橘子,佛陀把橘子分给每一个人,然后教导他们专注的吃法。他说:“一个修习专念的人,可以从橘子里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一个留心察觉的人可以看到那棵橘树,春天时橘树的花朵,和滋养橘子的阳光和雨水。细看之下,我们可以看到一万样导致橘子产生的东西。看着橘子,一个修习专注的人能看到宇宙间的奥妙和万事万物的相互联系。”

  这段描述让我想到,一朵花,当我们专注地观想时,也能看到种子、土壤、阳光、水分,发芽,小鸟、蝴蝶、蜜蜂、花开,观想到一万样导致一朵花产生的东西,看到宇宙间的奥妙和万事万物的相互联系。当我专注的时候,心就是一颗清净的心。观想无限时,就是无限的心。这种清净的心,无限的心,就是与佛菩萨相应的心。

  如果我能把看到的一切都当成是佛,自然就生起清净心了。这让我想起一个同事,她正在负责写推荐先进个人的宣传文章,写了好多份宣传。休息时她说,再抬头看周围的同事,发现每个人都是先进。我也有同感。当我把注意力放在随喜赞叹别人的优点时,不断随喜这个人,赞叹他的行为,然后再看周围的每个人,发现人人都有值得随喜赞叹的地方。看自己班上的师兄,或者精进,或者热情,或者有个性,敢表达,或者心性调柔,个个都有值得随喜赞叹的地方。而在随喜赞叹别人的当下,自己的心也会充满欢喜。

  世界万物都是佛的化身,都是佛德的显现。这又如何去观想,如何把具体事物与佛的化身和德行建立联系?我在读《佛陀传》时,感动于这段文字:“佛陀就像一颗巨大菩提树的种子。种子已破开来,让坚强的根抓牢泥土。也许当人们看到大树时,他们都再见不到种子,但种子仍在那里。它没有灭亡。它已变成了大树。佛陀曾教过,没有一物会从存在而进入不存在的。佛陀改变了形象,但他仍然存在。佛陀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与心。”

  万事万物所在之处,佛陀的教法就会在那里显现,就如我现在学的佛法。当我把心安住于平和,喜悦,慈悲中,感知生命觉醒之道,学习佛菩萨的观念和心态,这就是佛陀存在的体现。

文章关键词: 佛陀 身心 无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