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2017年12月26日 09:48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文/慧存

  “于久远驰骋生死中寻求我者,于长夜痴暗睡眠中醒觉我者,于陷溺有海拔济我者,于三界牢狱解放我者。我入恶道,示以善道。我有疾病,为作良医。我为贪等猛火所烧,为作云雨而息灭之。”每每读到此偈颂,我的心中都无比震撼和感动。

  一、念恩生敬提醒我不要做个麻木的、不懂感恩的人

  记得有次去天台山,在寺院里休息的时候,一位老先生主动给我把脉,还免费把家里的药送给我,同行伙伴们都感动得泪流满面。临走前,我还很感激地给老先生深深鞠躬。

  回来的路上,朋友的妈妈问我们:“刚才你们为什么哭呀?”大家回答:“很感动呀!”这位妈妈说:“你们的父母辛苦把你们养大,你们又对他们做了什么?“

  是啊,我们常常会对陌生人的善意生起感恩心,为什么对身边熟识者的好却习以为常?以前我曾在微信上看过类似的帖子,当时只是觉得很有道理,如今同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简直是当头棒喝!

  我认识到自己确实对父母师长感恩不够。父母给了我难得的人身,而导师教我如何成就法身慧命,如果我不懂感恩,实在是麻木不仁。平日里,对于辅导员和书院所有义工菩萨的付出,虽然我嘴上说“感恩师兄”,但心行到了吗?

  念恩生敬,提醒我学会感恩!

  二、念恩生敬解决了我修行路上一大难题

  每天做定课,念七支供,我虽懂得礼敬支和供养支是要让我们对三宝生起恭敬心和感恩心,可恭敬心和感恩心到底是什么感觉呢?我总感觉自己像个木头人,怎么观想也没有感觉。

  学了念恩生敬这一课,我问自己:“如果让我回到之前没有学佛的日子,我愿意吗?”当然不愿意。

  学佛之前,我经常陷入迷惑,生活找不到方向,抑郁的时候,不知多少次绝望到有轻生的念头;而现在的我,生活有了方向,有了方法,有了修行的伙伴。如果没有善知识在轮回中寻找我,没有善知识在痴暗睡眠中叫醒我,我的生命将何去何从?

  如此思维,我开始理解,认定“三宝是我唯一的依怙”的内心是什么感觉。那真的是唯一的“依怙”。

  善知识好不容易找到我,我是否愿意老老实实地跟着走呢?对比自己的修学情况,其实我并没有跟上导师的脚步,定课、自修都没有达到要求。

  三、念恩生敬给了我克服修行障碍的武器

  念恩生敬,是导师需要我们恭敬和感恩吗?当然不是,而是我们需要通过念恩生敬,帮助自己克服贪嗔痴的串习。

  随着依止法的学习,我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修学状态,尽量老老实实地按照规定去做。有时想偷懒,想想导师的恩德,我是否对得起这份恩德?如果现在不珍惜,无始轮回中,我是否还能遇到佛法,遇到像导师这样具有十德的善知识?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善知识站在三界牢狱门口喊我一起走,而我却不愿跟上他的脚步。

  世界上最可惜的事情不是人死了钱没花完,而是暇满人身还在,而我却不愿从长夜痴暗睡眠中醒来。

  世界上最悲惨的结局不是死不瞑目,而是本可以跳出陷溺有海,而我却不愿竭尽全力背水一搏。

文章关键词: 最遥远的距离 生死 善知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