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师:今月曾经照古人

2017年12月25日 16:0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譬如月轮,阎浮提人见其形小而亦不减。譬如月轮,阎浮提人见其形小而亦不减。

  文/明一法师

  今天诵《华严经》到下面的内容,证实了自己的常说的佛法恒不变的道理。因为很多人因为自己的原因,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从而怀疑佛法。自己就和他们说佛法从来没有改变,有变化的是我们演绎佛法的人不同,因为我们演绎佛法的人的水平不同,所以在这些人眼里佛法在变化。

  比如老和尚演绎的佛法,和学人自己演绎的佛法就会不一样。因为自己的见地功夫都很差劲,从而演绎出来的佛法是忽好忽坏的,与佛法相去甚远,这是因为自己的修行不够,所以听的人也不多,信的人更少。而老和尚演绎的佛法就比自己演绎的强很多,所以听的人多,看的人多,信的人更多。

  这样一直追寻上去,一代更强过一代,一直到佛陀是佛法的起源,再上去还有过去佛……所谓去圣时遥,但是,佛法从来没有改变,只是演绎佛法的人在变。遇到修行好的人,佛法在他那里就会炽盛;遇到修行差的人,佛法在他那里就会败坏,但是佛法没有改变。

  正像经中说的:“譬如月轮,阎浮提人见其形小而亦不减,月中住者见其形大而亦不增;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住此三昧,随其心乐,见诸佛身种种化相,言辞演法,受持不忘,而如来身不增不减。” 真的是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亮从来没有变化过。

  其实,不光是我们演绎的人在变化,还有学习的人自己的心态也在变化,佛法恒古不变,就像月亮一样。下面是《华严经》的原文。

  “佛子!菩萨摩诃萨见佛无量光色、无量形相,圆满成就,平等清净;一一现前,分明证了。或见佛身种种光明,或见佛身圆光一寻,或见佛身如盛日色,或见佛身微妙光色,或见佛身作清净色,或见佛身作黄金色,或见佛身作金刚色,或见佛身作绀青色,或见佛身作无边色,或见佛身作大青摩尼宝色。或见佛身其量七肘,或见佛身其量八肘,或见佛身其量九肘,或见佛身其量十肘,或见佛身二十肘量,或见佛身三十肘量,如是乃至一百肘量、一千肘量。或见佛身一俱卢舍量,或见佛身半由旬量,或见佛身一由旬量,或见佛身十由旬量,或见佛身百由旬量,或见佛身千由旬量,或见佛身百千由旬量,或见佛身阎浮提量,或见佛身四天下量,或见佛身小千界量,或见佛身中千界量,或见佛身大千界量,或见佛身百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千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百千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百千亿那由他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无数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无量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无边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无等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不可数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不可称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不可思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不可量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不可说大千世界量,或见佛身不可说不可说大千世界量。佛子!菩萨如是见诸如来无量色相、无量形状、无量示现、无量光明、无量光明网,其光分量等于法界,于法界中无所不照,普令发起无上智慧;又见佛身,无有染著,无有障碍,上妙清净。佛子!菩萨如是见于佛身,而如来身不增不减。譬如虚空,于虫所食芥子孔中亦不减小,于无数世界中亦不增广;其诸佛身亦复如是,见大之时亦无所增,见小之时亦无所减。佛子!譬如月轮,阎浮提人见其形小而亦不减,月中住者见其形大而亦不增;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住此三昧,随其心乐,见诸佛身种种化相,言辞演法,受持不忘,而如来身不增不减。佛子!譬如众生命终之后,将受生时,不离于心,所见清净;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不离于此甚深三昧,所见清净。

文章关键词: 明一法师 禅宗 修行 佛法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