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该念四字还是念六字

2017年12月20日 15:4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有的念“阿弥陀佛”,有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底念哪个?有的念“阿弥陀佛”,有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底念哪个?

  文/溯源佛教网

  妙祥法师开示

  一居士:有的念“阿弥陀佛”,有的念“南无阿弥陀佛”,到底念哪个?

  两个都可以。比如说年轻人气足一点,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老年人就念“阿弥陀佛”就行。因为主要作用,最后作用在“阿”上。

  只要你把“阿弥陀佛”恳恳切切去念,就像生命整个投入进去了,我就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停地念。

  不一定要唱,有的是唱,用不着唱。就(直接)念阿弥陀佛。哪怕气上不来,也念阿弥陀佛。我就是尽我最大的力念,一定要把“阿弥陀佛”这个佛号,种到哪里呢?种到种子识里去。

  你念的可能是十天、半个月,或是一年,能把一句佛号种到种子识里,它将来才能帮你了脱生死。

  不是说那些佛号帮你了脱生死,它只能控制一段的妄想,什么时候能把佛号种到种子识里,它才能有一天帮助你了脱生死。

  像《阿弥陀经》讲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七日。”这七天里,有十句“阿弥陀佛”,也就是念佛的时候,精进心,有十句佛号能种到种子识里的时候,就能了脱生死,是这么个意思。

  一居士:怎样安排比例为好呢?

  只要受了三皈依,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方便去念。

  一居士:在念佛时,刚开始是“南无阿弥陀佛”,后来自己就成了“阿弥陀佛”四个字。这跟自己的持念方法有关还是其他原因?是利是弊?

  都可以。念“阿弥陀佛”更直接。

  一居士: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还是念“阿弥陀佛”?我是学净土的。

  我知道。应该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和南无阿弥陀佛有两个区别:比如说,我们刚皈依的人,应该念“南无阿弥陀佛”。

  为什么念 “南无阿弥陀佛”呢?“南无”这两个字就是“皈依”的意思,不断地提起自己的皈依意识,不断地去皈到佛法里,皈到六字洪名里,产生皈依的趋向。

  如果我们皈依很多年了,特别是岁数大的,气力又不足了,念“阿弥陀佛”就行。

  这个佛七念佛呢,主要是以四字为主。为什么佛号要以四字为主呢?因为这个四字比较直接,当这个佛号起作用的时候,主要就在这个“阿”上。

  所以我们就从“阿”字开始,也注重这个“阿”,这样把佛号念入我们种子识里。

  进到种子识,并不是整句佛号进到种子识里去,只要是这个“阿”字能种进我们种子识里,就起到了整个阿弥陀佛的作用。所以我们就念四字“阿弥陀佛”这个佛号。

  一居士:念佛的时候,慢点好,快点好?

  你不打妄想就好。慢了,阿弥陀佛——就想起刚才家里饭还没煮好呢,怎么办呢?那你就快点,就想不起家里的饭了,这就行。快慢主要是自己来调整。

  ——摘自溯源佛教网·《念佛》

文章关键词: 念佛 阿弥陀佛 佛号 南无阿弥陀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