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定课和回向中的反思

2018年03月20日 09:52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在定课和回向中的反思在定课和回向中的反思

  文/智淳

  我曾在几件事上发心勇猛,但最终都无一坚持下来。

  首先说报定课。在报定课这件事情上,我就反复了不下三次。每每以激情开始,以无奈结束,结束得不带一点留恋。我觉得自己没有错,环境所迫。还有回向,开始还热心提醒慈善班委,更新名单、及时增减,甚至措措辞,排排版,都做过。但最后,也是慢慢、慢慢地没了兴致。

  为何每一次发心时都壮志凌云、豪气冲天,但做着做着,就没有力量,变成昙花一现了呢?

  我从发心开始“扫描”,报定课、回向,都是有功德的事,没有问题。再继续“扫描”,做事过程中有哪些心在活动?如何活动的?

  报定课的缘起,是为了让大家认识到定课的重要性,积极做起来。让“大家”认识到重要性,这个“大家”似乎没包含我。好,问题“扫”出来了。让“大家”认识到定课的重要性,我应该是“大家”中的一员,可我认识到了吗?我没认识到啊,我从来没认真想过定课对我自己到底有哪些好处。但我当时的发心为什么那么勇猛呢?每个选择背后都带着目的——为了营造氛围,带动其他师兄。

  再往下分析,有点汗颜了。我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拎出来当成了领头羊,后来所做的不过是为给领头羊的自我重要感(我很棒,有领导能力!)、求赞叹(听着大家的随喜,就像坐着摇摇椅晒太阳一样,惬意!)积累资本。以这种凡夫心为基础的发心,怎会有力量?!怎会持久?!

  有毒的水,培育不出娇艳的花。期望的结果没有出现,氛围带动不起来,自己很快就泄气了。而且中途还“扫描”出对师兄们的嗔心:你们真行,还班委呢!说好的事不去做,没诚信!佛法的小镜子,又镜面朝外了。

  再来说回向。一开始信心满满。后来观察,一发回向信息,大家就蜂拥而至,大多是复制、粘贴。自己的“理性”又运作了:这一窝蜂似的回向有用吗?你们都过没过脑子、看没看清楚,就这么速度跟帖呀?你有什么功德能做回向的资本呀?一个接一个的疑问,然后是一个接一个的撇嘴,再然后就毅然决然地撤了。有时再回群里看看,对那些做回向的师兄还生出几分同情和悲哀:你们以为嗖嗖地这么跟,就是修心吗?

  突然有一天听到两句话:回向的当下,生起的就是一念善心。每一次回向,都是在培植这一念善心。哎呦,有道理!我开始回过头来再次“扫描”反思,在回向这件事中,我的哪些心在运作呢?我怎么就没这么珍贵的体会呢?刚开始回向,其实就是无知无明的状态,只知道回向的力量超出想象。后来,自己被加入回向名单了,陆续有家人也加入了,我又开始盘算回向的利益自己能得到多少了。至于以什么样的心回向、回向对自己真正的利益是什么、对别人的利益是什么,统统都没有正向思维过。

  一开始就稀里糊涂,注定了收场也是稀里糊涂,更可怕的是,还自以为聪明,却在悄然不觉中成就着傲慢、偏见、贪欲……

  导师曾说:让做事成为修行。那么到底怎样才能让做事成为修行?其实就是要时时刻刻扫描自己在用什么心做事。做善事,固然重要,但怎么做、用什么心去做,更重要。因为,一不留神,就是凡夫心在做事,成就的还是凡夫心,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中还在轮回道上转悠着。

文章关键词: 修行 定课 反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