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福报和智慧都离不开恭敬心

2017年04月01日 10:21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福报和智慧都离不开恭敬心福报和智慧都离不开恭敬心

  印光大师说,一切从恭敬中求。一切,不外乎福报和智慧。学佛要知道怎样来修福修慧,这就要从恭敬开始学。恭敬,落实到生活当中,表现为敬人、敬事、敬物。这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这样一种体会:当我们来到佛前,要想生起来一种恭敬心,这是很容易的;当我们来到一位领导的面前,好像就会有一种畏惧感,自然不敢乱动乱说;当我们在路上见到一个乞丐的时候,作为佛教徒,我们看到他很可怜,就会对他行布施。但此时能不能恭恭敬敬地去布施他?我们只能生起来一种怜悯心,把钱随便给了他,而不能恭恭敬敬地来布施他。

  文殊菩萨讲:“众生学平等,心随万境波。”这是说恭敬是让我们培养一种平等心,不管对尊贵的人也好,不管对一个普通人也好,都能生起来一种恭敬心。

  不仅对人要恭敬,我们做事情也是要恭恭敬敬的,乃至于对一个无情的东西,也是要恭恭敬敬的。弘一律师告诉我们:对佛像要作真佛想。到了佛像面前要谨守威仪,凡是供佛之处,不可以嘻笑、躺卧,乃至伸脚向佛坐等等。大师打譬喻说,在世间领导面前一般都不敢放逸,更何况在佛前呢?

  我们一开始学习律仪,搭衣要恭恭敬敬的,就是说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出自于一个恭敬心。正物就是要正心。当我们喝完水放茶杯的时候,也要恭恭敬敬地把它放好;叠被子,也要叠得整整齐齐。那怎么样能把它叠得整整齐齐呢?用恭敬心来叠。总之,恭敬心要从处理一切事当中来培养,要从对待一切人当中来培养。

文章关键词: 福报 智慧 恭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