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开名利会有更广阔的天空

2017年03月30日 10:07  广灵极乐寺  收藏本文     
抛开名利,会有更广阔的天空抛开名利,会有更广阔的天空

  有一位高僧,是一座大寺庙的方丈,因年事已高,一直在考虑接班人的问题。

  一天,他将两个得意弟子智坚和智远,用绳索吊放于寺院后的悬崖之下,对他俩说:“你们俩谁能凭自己的力量从悬崖下攀爬上来,谁就将是我的接班人。”

  悬崖之下,身体瘦弱的智坚屡爬屡摔,摔得鼻青脸肿,但还在顽强地攀爬。当拼死爬至半壁无处着力之时,不幸摔落崖下,头破血流,气息奄奄。最后,高僧不得不用绳索将他救上来。

  而身体强健的智远,在攀爬几次不成功后,便沿着悬崖下的小溪,顺水而下,穿过树林,出了山谷,然后游名山,访高师,一年之后才回到寺中。奇怪的是,高僧不但没有骂他怯懦怕死,将他赶出寺门,反而指定他为接班人。

  众僧很是不解,纷纷询问高僧。高僧微笑着解释道:“寺院后的悬崖极其陡峭,是人力不能攀登上去的。但悬崖之下,却有路可寻。如果只为名利所诱,心中就只有面前的悬崖绝壁。这时,是天不设牢,而人自在心中建牢。在名利的牢笼之内,徒劳地苦争,轻者苦恼伤心;重者伤身损肢;极重者则粉身碎骨。”

  不久,高僧在安详中圆寂。智远成了这座大寺庙的住持。此后,寺庙内香火鼎盛,僧徒日众。

  菩提心语:

  抛开名利,让内心清净,这是无上的境界。而很多人放不下名利的诱惑,将自己置于牢笼之内。其实,看淡名利所诱,会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文章关键词: 名利 内心 宽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