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成群的宁夏牛首寺

2016年06月21日 10:22  宁夏新闻网   收藏本文     
古建筑成群的牛首寺古建筑成群的牛首寺

  吴忠市利通区西南约20公里处有座山,山峦起伏,连绵不断。山的最高处,双峰对峙,望之如牛头上的一对犄角,故名“牛首山”。在历史上,这座山曾有过许多称呼:魏晋南北朝以前,称艾山;北魏时称青山;唐代称回采峰,又名大石吐;北宋称峡口山、金积山;元代以后,才定名牛首山。

  牛首山,山势巍峨,云雾飘绕,青峰高耸,层岩叠翠,汹涌澎湃的黄河水从山下急流而过。山上寺院庙宇成群,传说这里是佛祖释迦牟尼会集诸佛、会见芸芸众生演经说法的地方,并有《大乘经》藏于山寺之中。牛首寺是牛首山古寺庙群的总称,主要分为西寺和东寺两大庙群。

  西寺修建在牛首山西麓的山峡幽谷之中,背靠青山,前临深涧,枕山面河,气势宏伟。以万佛阁、睡佛殿、净土寺、三教堂为中心,向周围延伸。寺庙坐落在沟谷两侧依山势开凿的平台上,台院以石砌筑。在睡佛殿院内,有一水池,传说明初庆靖王朱梅来牛首寺拜佛,在睡佛殿的水池中见金牛显现,故将水池命名为“金牛池”。金牛池旁立有明万历年撰述雕刻的石碑一通。在净土寺周围,南有大鸿庵、观音台和极乐寺等庙宇,庙内保存了清代和民国所立的石碑五通。北有滴水寺、万寿庵和地喑塔。地喑塔前方还有文殊殿、弥陀殿、普贤殿等。在牛首双峰的山顶上,有大西天寺、小西天寺和清凉寺。三寺高低错落,鼎足而立。寺内有如产殿、佛母洞和迦叶塔等建筑,内塑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十方宝佛和千手千眼菩萨等佛家造像,其中的如来殿就是传说中释迦牟尼论经说法之所。据碑文记载,这些庙宇都是民国13年(公元1924年)修建的。西寺所有庙宇皆依山势走向和沟谷形势自上而下建造在海拔1600米-120米之间,布局别具匠心。

  东寺位于西寺之东,相距约5公里。以金塔寺为中心,寺门向北。寺前是娘娘庙(又名赵家寺),北面的山坳里是大鸿庵,庵后有高约百米的舍身崖。崖上建有一寺,称保安寺,寺内现存明清石碑各一通,记载了保安寺为明弘治壬子年(公元1492年),由宁夏镇总兵李俊等捐资重修。其后因风雨摧残,年久失修,殿舍倾圮。一百多年后,清顺治甲午年(公元1654年)中营(今吴忠市马家湖)生员马文秀等再次捐资重修,三年后竣工。由保安寺向东的山巅上,是晴峰寺。半山腰建有苦工庙。沿山南行依次排列着药王庙、睡佛洞和还魂堂。山顶上还有观音堂,南山脚下建有几座无名的小庙。再向西又依次排列有三佛殿、四量庵和西方境。在西方境山门的两侧,雕刻对联一幅:“佛法无边普渡众生离苦海;玄机妙至广化世人出迷津。”再向西则是龙泉寺,寺下有清凉透澈的泉水喷涌而出,昼夜不断,但水流出百余步即消逝不见了。龙泉寺的上面是山神庙,再向上是十王殿。沿山路继续向上,蜿蜒曲折,攀至山顶,建有太阳宫,其南又有无量殿。站在此处,回首东南,东寺全貌尽收眼底。据清初的碑文记载,东寺诸庙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后遭兵燹,万历至清初重新修建。

  牛首寺古建筑群多数是就地取材修建的,伐木作栋,“构木成殿,垒石为垣”。各寺庙依山择址,砖砌石垒,飞檐走兽,雕梁画柱,既有统一风格,又各具特色,构成“殿宇崔嵬,金碧辉煌”的宏大气势。

  牛首寺是宁夏境内现存规模最大、庙宇最多的古建筑群。自古以来,不仅吸引了宁夏当地的善男信女,而且远在甘肃、内蒙古、陕西等省区的香客,也不辞辛苦,慕名而来,使寺内香火常年不断。故古人对牛首寺的赞词道:“一殿告成,百入朝礼。”每逢农历三月十五和七月十五,来此朝山拜佛的八方香客和游人更是络绎不绝。

文章关键词: 牛首寺 古建筑 善男信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